返回校园网
当前位置:学习先进典范

【身边的榜样】“第一书记”玉琨:“六脉神剑”打造特色扶贫新引擎

作者:陈夏威  来源:附属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8:51

   村中无渠难为水,地少稀土又多山,是广西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的真实写照。该村贫困发生率高、地域广阔、山势险峻,是水资源奇缺的典型石漠化“国定”深度贫困村,也是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员、口腔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室主任玉琨同志,于20175月开始担任龙琴村的第一书记。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他勇敢地向大山挑战、向顽石亮剑、向贫困宣战。扶贫期间,他积极配合医院党委采取各项帮扶措施,为村、为贫困户落实各项项目和帮扶政策,以“六脉神剑”之势,打造脱贫攻坚的新引擎,最终闯出一条脱贫新路!

  第一式:强化责任敢担当,夯实党建助脱贫。龙琴村现有一个党支部,下设群星、民生、友好、琴良等4个党小组,全村正式党员43人,党员平均年龄57岁,50岁以上的23人,占党员总数56%,党员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针对此问题,玉琨以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契机,开展新时代讲习所课堂、“学习强国”培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务公开宣传日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良好的党风引领村风民风,改变贫困户僵化封闭落后的思想,党员带头脱贫致富,真正做到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的问题,截至201910月底,龙琴村党支部共发展中青年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逐步让村里党员年龄结构趋向合理。 

  第二式:医疗资源展优势,健康扶贫搭桥梁。龙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其中有103户家中有患长期慢性病或先天残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约占四分之一,成为困扰龙琴村脱贫的重要因素。玉琨以健康扶贫为重举,在医院与群众间搭建爱心桥梁,积极对接各级医疗服务队,入屯入户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医疗保障政策,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等问题;利用学校附属口腔医院有效资源开展口腔知识宣教、口腔检查和治疗,打破了以往“只诊断无治疗”的局面,让口腔疾患在深度贫困农村社区得到有效治疗,并逐步提高村民口腔保健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公共卫生学院到村开展健康普查,为国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截至201910月底,累计开展口腔健康宣教4场,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宣教2场,为村民发放口腔医疗知识读本、两癌筛查体检手册740多册,服务求医问药的贫困户1834人次。 

  第三式:深入群众问需求,贴心为民解难题。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他每个季度都召开三方见面会3次,仅2019年就落实易地搬迁100376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5人,走访服务群众4200多人次,真正做到与群众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党群关系融洽。以大局为重,主动承担各项帮扶任务,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正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式:扶智又扶志,“输血”亦“造血”。若想山沟飞金凤,筑牢教育力当行。玉琨意识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他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其中,帮助加河屯一位因困辍学的女孩重返校园就是一个例子。该女孩幼时被好心村民领养,养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庭贫困,长期缺乏父爱母爱。初二时期因厌学辍学,班主任和校长、乡村工作队、县教育局十分重视,分别十多次入户劝返回校接受教育,都无功而回。玉琨入户了解发现该女孩养母坐着轮椅,因外伤造成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治疗未好转,后回家修养。考虑到医科大医疗资源优厚,情况迅速反馈回医院,请脊柱外科专家对其进行诊疗,经过精心医治,病情得到极大缓解。玉琨以实际行动和真情帮扶感化了女孩,让女孩顺利重返校园,为该贫困户增强了脱贫的信心。琴良屯的罗某一家有5口人,其中有4人患病,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中有长期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的妻子,下有2名因酒精引起精神障碍疾病的成年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两个儿子酗酒成瘾,家人和朋友都屡劝不改。玉琨通过现实场景教育和“孝”文化教育,不断用心用情去帮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改掉不良习气。目前,两兄弟一个外出从事装修工作,一个外出从事伐木工作,正积极为脱贫行动起来。 

  第五式:“农院对接”新模式,消费扶贫拓新路。2018年开展“农院对接”模式的基础上,玉琨在2019年广西扶贫日期间参加了2019年南宁扶贫农产品产销活动,向广大群众、采购单位、酒店等推广贫困村的里当鸡、土鸡蛋、红豆、黑豆、旱藕粉等农特产品。1025日,他联系医院工会结合扶贫需要和职工需求,与里当乡签订协议,采购龙琴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运营的农特产品作为2020年医院工会春节慰问品,助推脱贫攻坚。他还在医院食堂开辟龙琴村扶贫农特产品展区,教职员工可以通过刷卡消费购买或手机APP订购该村土特产品,以新型消费方式,广拓扶贫路。 

  第六式:集体经济显优势,发展产业促脱贫。玉琨还注重该村的产业化发展,帮助龙琴村初步打造“1+1+1+6”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九大支柱产业:一种(油茶)一飞地(扶贫加油站)一车间(扶贫车间)六养(鸡猪牛羊鼠鸽),给村集体增收。截止20191031日,村产业覆盖率由2017年的50%提升至目前的95.11%,村集体收入达到8.937万元,提前完成今年4万元村集体收入目标,预计年底将达到12万元。2015年,全村总户数9223163人,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1567人,贫困发生率为51%2016年,脱贫70282人,贫困发生率为41.6%2017年,脱贫贫困户30121人,贫困发生率为37.5%2018年高质量脱贫1515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37%2019年,计划脱贫145541人,预计全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0%以内,“两不愁三保障”“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决胜2020实现全国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玉琨以实绩为医院获得2018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学校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好成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龙琴村党支部党务公开宣传日活动

玉琨参加2019年南宁扶贫农产品产销活动

第一书记玉琨教龙琴小学同学们使用3D摄像机

贫困户罗某一家给医院党委赠送锦旗

竹鼠、鸽子养殖基地

 

建立扶贫车间,种植油茶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身边的榜样】带着她的党员教师们守初心担使命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以工匠精神打造高超解剖技艺-记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