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当前位置:学习先进典范

【身边的榜样】以工匠精神打造高超解剖技艺-记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黄绍明

作者: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09:43

  黄绍明19827月入职至今,一直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工作和学习,历任教辅、讲师、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主任。1993年~1996年攻读人体解剖学硕士研究生,2000年~2002年到德国萨尔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黄绍明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35年。从青年时较低职称和学历,到目前的高职称、高学历和科室领导。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工作,从遗体捐献“无语良师”的接收、标本制作和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等都看到他的身影。在工作中他夜以继日,勤学苦练,造就了今天精于业务、解剖技术精湛的一代工匠。 

  人体解剖学教学过程需要大量精心制作的教学标本,而标本制作是一刀一剪的“工艺活”,只有沉得下心去做的人,才能做出好的标本。多年的勤学苦练,黄绍明的刀工刀法出神入化,做出的标本精致、整洁,每一件标本都是一件艺术品。标本制作要根据教学和科研不同场景的需要,使用不同的制作方法。黄绍明的标本制作方法很多为广西首创,有的甚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如他首创利用解剖后的标本制作骨骼标本韧性大、不易损坏;其制作的器官内管道铸型标本,血管和各种管道显示清晰;人体解剖学教学标本属于软组织易损结构,血管和神经极易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被损坏,但他总是能精准地分离各条血管和神经,让它们清晰又完整地呈现在学生们面前。在90年代黄绍明曾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自行切割三套断层解剖标本(水平切、矢状切、冠状切),为学校节省了几十万元的教学经费。此外,黄绍明多年来凭借刻苦研习,自己解剖绘画水平不断提高,他所参与编写的解剖学教材中,很多插图都是他所绘制,他出色的人体解剖绘画技艺,得到全国解剖学界同仁们的称赞。 

                              

  多年来,在黄绍明带领的解剖学团队的努力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全国一流的生命科学馆。现在,走进广西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的每一名学生和社会人士,都会惊叹于场馆中展出的一千多件人体标本、每个器官、每条血管、每根神经,竟能如此之完美地、鬼斧神工般地呈现生命的神奇。这些精美得如同艺术品般的人体标本,其实是医大解剖能工巧匠们的一双双巧手精心制作而成的。黄绍明就是这些能工巧匠的典型代表之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是名符其实的解剖学专家,是制作人体标本的能工巧匠。 

                              

  黄绍明深知精湛的解剖技能只有传承下去才能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在传授技能这件事情上,他一点都不含糊。为了向年轻教师和技术员传授解剖技能,每一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的解剖实践操作训练都由他亲自指导。在弥漫着福尔马林强烈刺鼻味的解剖技术室内,为了看清楚青年教师们的解剖操作手法,黄绍明很少带手套和口罩等护具。有时候为了看清解剖结构,忍受着福尔马林对口鼻眼的强烈刺激,近距离观察解剖结果。后来青年教师们也注意到了他在指导解剖操作时眼睛常受福尔马林刺激而出现红肿、淌泪水,就是为了教会他们尽快掌握尸体解剖技术,以适应解剖教学的需要。他以工匠精神身先垂范,感染了年轻的解剖人,成为了解剖人心中最敬佩的人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身边的榜样】“第一书记”玉琨:“六脉神剑”打造特色扶贫新引擎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这份答卷你们还满意吗?——赵婷老师的育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