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当前位置:学习先进典范

【身边的榜样】党建与业务并向前行的探索者和实践者——记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庞玉生

作者:  来源:一附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 14:00
    庞玉生,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儿科一病区主任教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负责人。

  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二是儿科党支部的固定党日,庞玉生总会准时带领全体党员认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等内容。“3月15日召开支委会;3月20日布置三月学雷锋工作、开展社区义诊;3月25日召开支委会,3月26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上党课……”这张“2019年儿科第一党支部工作计划表”上,清晰地展示着儿科党支部一年时间里“三会一课”的详细计划。 

  首创“晨会思政”,将支部建在科室上 

  儿科党支部在全院率先推行“晨会思政”,在每周二、周四上午8时,利用交班查房前的空档时间,由儿科党支部书记、各病区的主任、护士长宣讲国家政策、医护规章制度。“我们之所以选择晨会的时间开展思政教育,一方面是因为晨会的时候人员齐,传达医院相关文件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内容受众面广;另一方面,晨会是已经确定下来的制度,每次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积少成多,一年下来总学时就很可观了。”庞玉生说。 

  此外,他还经常召开科务会,从临床、教学、科研等角度发现问题、落实解决问题的方案,鼓励青年党员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并不断吸收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入党。“他们是儿科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青年医护人员的榜样,鼓励他们入党,更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 

  以特色活动促进支部党建 

  活动是开展党建的重要载体。庞玉生牢记身为一名儿科医务工作者维护儿童健康的使命,在忙碌工作之余,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基层,相继开展“儿童健康八桂行”全区巡回医疗活动,足迹遍布八桂大地如岑溪、梧州、平果、百色、钦州、马山;开展健康义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党建交流等,与梧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第一、第二党支部、钦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系统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帮扶基层医疗单位提升疾病诊治能力和护理水平同时将儿科党支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各方面的先进经验,无私分享给共建单位,切实推进共建单位党建工作水平;将“广西云彩社会服务中心”纳入定点帮扶对象,每年开展健康义诊、帮扶活动,组建儿科医疗团队为云彩医学顾问,为云彩脑瘫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儿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派出医护专家参加医疗帮扶、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医院“党建+健康扶贫 

  以党建促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在临床、教学工作中,庞玉生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课堂思政教育,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1项。2018年儿科专科声誉在华南区排名前4,儿科教研室连续5年被评为校级“先进教研室”,2017年被评为院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专业基地。儿科年门急诊量2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1.2万人次,在全国大型综合医院中儿科病人诊治量位居前列,成为辐射东盟的广西疑难重症诊治中心,成功挽救了数万患儿生命,被誉为“南疆儿童守护神”。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身边的榜样】这份答卷你们还满意吗?——赵婷老师的育人故事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优秀研究生代表——李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