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当前位置:学习先进典范

【身边的榜样】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心系学生——记新专业建设的推动者黄晓云老师

作者: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6:03

  她是广西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黄晓云老师,2005年广西师范大学毕业以后,来到了广西医科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喜欢《小桔灯》的她希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小桔灯,照亮学生的前程!  

  一、不忘申办翻译专业的初心,勇于担当 

  2016年,广西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始招收翻译专业,作为新专业的翻译本科面临着师资短缺、缺乏办学经验、办学条件不足和学生基础差等诸多问题。她担任翻译教研室的副主任,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她在学生学业辅导、学生考取全国翻译资格证书、指导学生参加翻译实践和翻译项目方面付出了心血。2018年她和曹治柳副院长指导翻译16级黄艳红同学开展学术之星的课题,2019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区教育厅的翻译科研项目,还指导覃芳晨等同学开展区级互联网+的翻译课题。 

  二、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帮助学生学业发展 

  2018年,周红霞院长与教务处林军副处长、培训中心卢洪敏主任考察传神公司,她和周小琳老师积极跟进校企合作项目,最终促成了外国语学院翻译团队的建立。她牺牲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组织学生参加传神公司初级与终极测试。不辞辛苦,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资料并细心修改学生每一份实习译文。甚至眼睛发炎了,一看电脑就流泪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学生的译文批改。最终,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陈英丽等5名同学成为武汉传神翻译公司的兼职译员,迄今完成了200多份公证材料的翻译。有一次因航班有误,她出差回到家凌晨四点了,但第一件事不是洗澡,睡觉,而是修改学生译文,把终稿发给武汉传神公司以后,才休息了。 

  CATTI是国家人事部和外文局组织的国内最具权威的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认证,是纳入国务院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唯一外语类考试。翻译资格证书是中国翻译系列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语言类研究生录取的优先考虑条件。因此,全国外语专业类学生参加考证的人员每年都大量递增。但三级口笔译整体通过率仅为12%左右。2019年她和梁颖、张樱子、程思等老师组成的翻译测试教学团队,尽心尽力辅导学生备考CATTI三级笔译。准备了大量的备考资料,尽可能整理、分析历年真题、还自建翻译网上课程,多次组织备考经验交流讲座会,最终16翻译专业何颖丽等3人顺利拿到了三级笔译的证书。 

  三、开拓学生的社会实践、不断创新工作 

  她和梁颖老师在学院领导黄万获副书记的支持下,与译国译民翻译公司联系,推动学生参加网上翻译实践。最终翻译专业17名同学参加了翻译实践,拿到了翻译实践证明,17翻译班张丽玲同学不负众望,在一万多名实习生当中翻译实践成绩名列前茅,拿到了三万多字的翻译量证明。此外,她配合领导积极开拓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的翻译实践训练。 

  现在,翻译专业捷报频传,有的学生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保送资格、有的拿到各种大赛的证书,令人感到欣慰。在学生前进道路上,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小桔灯”的微弱力量照亮他们的前程。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身边的榜样】优秀研究生代表——李南方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不让须眉展现巾帼风采 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