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3-07-18    作者:梁文博    校对:潘源    审核:王懿明

各单位: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科协、共青团广西区委决定开展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推荐与评审工作。现将我校有关组织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

  本届授奖人数不超过30名,往届获奖者不再重复授奖。

  二、候选人条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四个面向”,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

  (三)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性成就和作出突出贡献;

  2.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的、创造性的成果和作出突出贡献,并有显著应用成效;

  3.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性候选人不超过40周岁(198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女性候选人不超过45周岁(197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三、推荐工作要求

  (一)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拓宽推荐渠道,严格评选条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保证评选质量。

  (二)候选人推荐要注重向长期工作在科研与生产第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倾斜,同时注意推荐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推荐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含)以上的个人,严格控制初级推荐人选比例(不超过20%)。在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坚持在教学、科研生产一线并做出特殊贡献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可以按科研、工程技术人员推荐。

  (三)所推荐候选人的科技成果应以在区内作出的为主,所推荐候选人应为主要完成人或主要贡献者。

  (四)候选人推荐材料是广西青年科技奖评审的主要依据,要求重点突出候选人的创新性成就和贡献。非学术性报纸刊物的有关报道不作为证明材料。

  (五)推荐单位和候选人要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对于推荐材料填报不实的,实行“一票否决”。如候选人被投诉,推荐单位及候选人所在单位应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供书面调查材料和结论性意见。

  (六)候选人推荐材料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并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推荐材料非涉密的保密审查证明。材料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被推荐资格。

  四、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一)电子材料报送要求

登录“广西科技工作者之家”或“广西科协”网站首页,点击进入“广西科协智慧评审系统”进行申报或推荐。请申报人按照通知要求提交材料。

1.申报人请于7月31日24时前完成系统填报工作(系统开放时间:发文至7月31日24时)。

申报人在系统提交材料包括《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提名表》、《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征求意见表》和有关附件等材料。附件材料提交PDF格式的电子文件,应提交代表性成果,主要包括:

①主要科技成果目录;
②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及专著;
③技术鉴定证书及知识产权证明材料;
④技术应用证明材料;
⑤获得表彰奖励证明材料;
⑥其他成就和贡献证明材料。

2.申报人于8月4日前将《推荐单位评审组专家登记表》交到科技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xmukjc@gxmu.edu.cn。专家签字的纸质版原件交到综合楼1204室。

(二)书面材料报送要求

为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减负,本届推荐工作中,在评审阶段推荐渠道无需报送纸质材料,仅需按照系统要求在线提交推荐材料。拟获奖人选产生后,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知推荐渠道正式报送纸质材料。 纸质材料如下:
    1.《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推荐表》原件1份。推荐表中候选人所在单位推荐意见中需对候选人政治表现、廉洁自律、道德品行,以及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涉密情况出具明确意见;推荐渠道单位推荐意见中需对候选人成就、贡献和学风道德作出评价。纸质推荐表需由申报人使用“广西青年科技奖管理系统”
导出后打印水印版签字。
    2.推荐候选人是干部的,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相关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填写《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征求意见表》原件1份。
    3.《推荐单位评审组专家登记表》原件1份。表格不够请自行复印。
    4.有关附件材料1份(需与系统提交的附件内容保持一致,可提交复印件) 。
    以上申报材料一律采用 A4 纸规格。申报纸质材料一律不退回,请自留底稿。

  联系人:梁文博  联系电话:0771-5358269;

附件:关于开展第十七届广西青年科技奖推荐工作的通知的附件

科技处

202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