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贯彻十九大】喜迎第十二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之二 
  • 来源: 宣传部 发表时间: 2017-11-06
  •  
    广西日报:立足面向东盟区位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医学教育品牌
     
        11月6日,广西日报专版报道《立足面向东盟区位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医学教育品牌——广西医科大学开展东盟教育交流合作纪实》,敬请关注。
      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7-11/06/content_1445811.htm 

    立足面向东盟区位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医学教育品牌

    ——广西医科大学开展东盟教育交流合作纪实  

       核心提示

        1958年,为开展援越工作,广西医科大学开始接收越南学生。1978年,该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成为全国招收外国留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历经多年发展,该校在校留学生规模已发展到目前的700余人,生源国从单一的以越南为主扩大到涵盖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学层次从短期汉语学习到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是广西高校学历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院校,也是全国同类医学院校中留学生人数较多的院校之一。

        1 依托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发展国际医学教育

        立足区位优势,形成办学传统

        广西与东盟地区陆海相连,文化风俗相近,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西医科大学早在1958年,为开展援越工作,从最早招收4名越南学生开始,逐渐将生源国拓展到招收老挝、柬埔寨等大多数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迈出了国际医学教育的第一步。在近60年的留学生教育过程中,学校逐步构建了一套适合东盟国家留学生特点的教育模式和框架,形成了主要面向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教育办学传统,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留学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得到东盟国家的广泛认可,办学特色鲜明。

        服务外交战略,展现责任担当

        在开放与合作这一世界发展主题下,面向东盟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服务国家东盟外交战略是广西医科大学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经教育部批准,该校成为全国第一批有资格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进入新世纪,为了适应国家需求和教育国际化的需要,学校大力发展留学生教学,2007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资质招收MBBS(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留学生的30所医学院校之一,国际学生招生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学校有来自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在校留学生714人,是广西高校学历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院校,也是全国同类医学院校中留学生人数较多的院校之一。

    学校现有包括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校生留学生714人。

        借助“南宁渠道”,实现发展愿景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特别是近10年广西的快速发展,广西医科大学已经成为东盟国家学生来华接受医学学位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开展东盟区域疾病防治研究和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继续发扬主要面向东盟的留学生教育办学传统,借助“南宁渠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既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也是学校办学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不仅开拓了医学教育新的领域,又促进了学校与东盟各国在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助力学校早日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地方医科大学。

        2 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夯实国际化教育平台

        创新留学生教育模式,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广西医科大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加强顶层设计,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和指导思想,定位规划明确,将留学生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及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东盟医学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保证教育教学质量。2003年起在校留学生尤其是越南留学生数量大幅增加,为保证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管理办法》和针对来华留学教育的培养方案。二是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培养“知华、友华”人士。为了适应逐渐扩大的留学生规模,于2003年成立国际教育学院;2009年配备留学生专职辅导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10年编制《留学生手册》,宣传招生、培养、教学和管理等工作;2011年成立留学生会,引导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通过组织留学生参加社区义诊、“三下乡”,举办国际文化节等,全面拓展留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完善师资建设体系,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通过完善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与校级全英教师培训项目协同发展的师培体系,逐步实现了中文—双语—全英文的授课模式,建立起一支英文水平、国际视野、对外交往能力及科研合作能力都显著提高的全英教师队伍;通过成立全英授课教学督导组,强化“学、考、聘、评”国际化导向,建立全英教学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全英教育教学能力。

        搭建高规格专业论坛,拓展医学教育内涵

        一是承办高规格口腔论坛,促进医疗领域深层对话。自2008年至今,学校已成功承办五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口腔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每一届论坛都能吸引国内外口腔医院院长及以上嘉宾1000多人次参会,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参会人数达400多人次,包括国家卫生部部长级嘉宾等。二是联合主办再生医学高峰论坛,促进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该校已与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指导基金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四届全国再生医学博士后学术论坛暨中国-东盟再生医学高峰论坛,累计参会人员1000余人,特邀知名专家、学者80余人。三是其他学科也纷纷主办各类高峰论坛,如广西-东盟骨科高峰论坛、中国-东盟心律学论坛、亚洲心脏病学会中国-东盟冠心病介入高峰论坛等。

    2014年至今,学校承办4届全国再生医学博士后学术论坛暨中国东盟再生医学高峰论坛。

        深化科研医疗交流,彰显医学教育实力

        根据广西与东盟国家疾病谱相似的特征,积极开展科技与医疗合作。一是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广西医科大学一直与地中海贫血高发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如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保持密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自上世纪80年代起,学校就派出人员赴泰国、新加坡等地开展进修培训和课题合作研究。近年联合主办四届国际地中海贫血学术研讨会。作为发起人之一,学校联合东盟各国分别成立亚洲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作组和亚太铁代谢研究协会。同时,该校与越南开展广西与越南HIV亚型分布及其耐药性研究,为中越两国卫生部门制定共同应对艾滋病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开展医疗交流与合作。长期以来,学校与东盟国家在临床技术研究合作方面交流频繁,先后在神经外科、口腔专科、泌尿外科、心内科、超声科等领域对越南、柬埔寨等国开展技术指导和示范推广,极大提升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其中,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到越南顺化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河内新希望医院等5家医院率先开展伽马刀治疗肿瘤技术指导,奠定了该项技术在越南卫生领域的基础。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签订了“中国-柬埔寨口腔医疗合作探索”项目委托协议,与柬埔寨国立医学大学、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口腔医学院开展了深入交流,有效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地区口腔医学实质性合作。

        建设医学教育平台,助推东盟国际医学教育

        一是建设现代化留学生公寓,改善办学保障条件。新建现代化留学生公寓综合楼投入使用,共19层,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满足了全部留学生住宿、学习、第二课堂活动和教师办公、召开会议以及专家接待等多种需求,其中学生宿舍570间、床位1140个,留学生教育基础条件得到有力保障。二是建设医疗保健合作中心,服务东盟国家友好人士健康需求。学校的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项目获得国家外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同意建设,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拟开放床位838张,总投资6.44亿元。项目设置东盟信息港的远程医疗中心,将通过互联网及云技术缩短地域距离,可进行远程医学诊疗、卫生教育、医学交流、应急突发疫情控制等多形式交流指导互通,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远程医疗的互通搭建平台,为东盟各国培养高层次临床人才,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流和广泛合作。三是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医药教育交流与研究中心(五象校区)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9.2万平方米,总投资19.2亿元,拟开展东盟国际医药研发、医学相关专业的临床医学课程教育和研究生、留学生专业教育,面向东盟开展国际高等医学教育和科技文化交流。

    留学生公寓综合楼。

        3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以强化留学生教育为主线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不断强化留学生本科教育,严格把控生源质量,深化教学与课程改革,探索师资建设新途径。近三年来留学生入学标准提高,MBBS资质先后获得印度、尼泊尔、泰国等国医学理事会的认可;《组织胚胎学》《儿科学》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2013年,教育部对全国50所MBBS院校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该校高度重视留学生教育,定位规划明确、管理体制完整有效、基础教学条件较好、教师队伍较强、教学管理规范、公共资源开放、临床教学资源优势突出、MBBS项目发展较为完善,具有一定典范作用。截至目前共培养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88名留学生,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所占比例为48%,“一带一路”沿线生源国达20个。

    2017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来自斯里兰卡的临床医学(全英授课)专业留学生伊兰卡和她的家人.

        以医教研全面协调发展为重点的医学教育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经过多年的发展,留学生教育实现了医教研的全面协调发展。广西医科大学现有直属附属医院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条件进一步改善,为留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和环境。教师出国进修访学人数逐年增加,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展,全英教学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留学生师资队伍稳定,硕士以上学历占比、高级职称占比较高。“十二五”以来,学校教师出国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访学达397人次,来华留学教育师资队伍逐年壮大。该校正在加快建设多个国际化的科研、医疗和文化交流平台,国际化科学研究与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科研反哺教学奠定了基础。

    2017年社区义诊留学生合影。

        以与国外高层对话交流为平台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广西医科大学东盟留学生教育起步早,在东盟地区的国际医学教育声誉逐渐建立,教育质量受到相关国家政府的广泛认同。近年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动下,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缅甸副总统赛茂康以及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文莱等国的卫生部官员、教育部官员、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等纷纷来校考察交流,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校培养的留学生基础理论深厚,基本功扎实,质量过硬,学成回国后能挑起医疗卫生重任。

        广西是面向东盟的窗口,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区位优势。服务好东盟,团结好东盟,激活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其他国家的潜在市场,促进中国-东盟实现教育与医疗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谊,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未来,广西医科大学将继续面向东盟开展国际医学教育和科技文化交流,打造“一带一路”医学教育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