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贯彻十九大】喜迎第十二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之一
  • 来源: 宣传部 发表时间: 2017-11-03
  • 突破办学瓶颈 实现多校区多院区办学

       从2014-2016年,伴随着武鸣、玉林等新校区相继开工,第二附属医院、附属武鸣医院等相继独立运营和挂牌,广西医科大学摆脱了“没有新校区”、“直属附属医院较少”的困境,彻底解决了办学空间狭小的瓶颈问题。一时间,“新校区、新院区”成了广大师生、甚至是毕业多年的校友们热议的话题。

      新校区、新院区的建设,从选址到动工、从筹备到挂牌,凝聚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希望和关怀,凝聚了教育厅、卫计委等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凝聚了几任学校领导的努力和汗水,更凝聚了全校上下两万余名师生员工的奋斗和梦想。

      新校区、新院区的发展,事关学校今后生存和发展走势,事关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必须创新思路、开拓视野,把新校区、新院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等工作做好,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五年来,学校党委谋篇布局细规划,严实结合抓落实。在《广西医科大学发展定位规划(2015-2020年)》中,学校提出重点实施“3+3+5”发展战略构想,计划用3-5年的时间,积极拓展办学发展空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改革凝练特色,进一步打造地中海贫血、肝癌、鼻咽癌防治等研究中心,加快直属附属医院跨越式发展,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新校区

      武鸣校区

      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位于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武华大道208号。总用地面积1428亩,建筑面积53.6万平方米,总投资23.7亿元;整个校区以现代化、国际化高等医学院校标准建设,预计2019年达到招生条件。 

      截止今年十月,武鸣校区已经完成征地1250亩,已经开工16万平方米,建成3.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5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建成12万平方米,4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 

      武鸣校区以基础医学教育为主,突出全科医学教育特色,设置基础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学院、体育部等,将开展医学及相关专业前期公共课程教学与非医学类本科专业教育。校区的建成,将可满足16800名学生的教学生活需要,有效缓解我校办学空间严重不足的困境,为我校创“双一流”建设,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地方医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玉林校区

      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选址在北流市与玉东新区交界处,位于玉林市教育东路延长线南侧。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由玉林市政府总投资约13.09亿元,建设完成后移交我校办学。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9.5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可容纳1.5万名全日制在校生办学规模的校区。 

      项目分两期工程进行建设。I期工程已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在校、市领导大力推进下,目前1000亩校区用地已经完成870亩征地,在I期50幢建筑中,已封顶21幢,主体及基础施工21幢,未施工7幢,玉林市委和市政府要求2017年底I期工程全部封顶并开始装修,2018年9月开始招生。II期工程力争2017年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8月完工,并全部移交。 

      玉林校区以高职教育为主,建成后设置护理学院、药学院、全科医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含成教院)、康复医学院、玉林市卫生学校,形成本科、高职、中职完整的医学教育培养体系,成为广西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五象校区

      国际医药教育交流与研究中心(五象校区)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玉岭路以东、凤凰路以南、良庆六路以西、良玉大道以北地块,实际用地面积约为600亩。项目按8000名在校生规模建设,校区以部分临床医学以及医学相关专业教育为主,突出东盟国际教育、科研、交流特色,拟建设东南亚临床专业人才教育研究院组团(第三临床医学院)、东南亚医药教育研究中心组团(药学院)、东盟公共卫生预防教育研究中心组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团,组建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建成后将满足学校国际教育的发展需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拓展学校办学空间,提升学校办学层次,进一步加强学校面向东南亚乃至世界开展国际教育、培训、交流和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新院区(中心) 

      第一附属医院——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 

     

      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11654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1746万元,设床位838张,按照医疗、保健、康复、医学交流培训四大功能进行分区规划。项目设置东盟信息港的远程医疗中心,将通过互联网及云技术缩短地域距离,可进行远程医学诊疗、卫生教育、医学交流、应急突发疫情控制等多形式交流指导互通,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远程医疗的互通搭建平台。 

      作为高端医疗中心,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内设健康体检中心、康复中心等机构,并设置相应普通病房,配备先进及完善的医疗设备,在该楼内能够独立完成整个医疗流程,为东盟各国培养高层次临床人才,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流和广泛合作。 

      除此之外,该项目能进一步完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功能,满足广西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第二附属医院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017年1月正式独立运营管理,迎来了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医院现开放床位875张,全院职工1357人。现设有31个临床科室、12个医技科室。全院占地108亩,待征用地60亩,建筑面积52184.16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医院将建成病房医技综合楼(1350张床位)、自治区突发急性传染病临床救治中心(300张床位)、科教综合楼(含报告厅、科教培训),共计建筑总面积190605平方米。 

      作为直属附属医院,医院肩负着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四大任务。医疗上服务于广西人民健康事业,为广西、西南及东盟地区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教学上服务于学校的教育事业,承担各种教学任务,创新教育、培养高层次优秀医学人才;科研上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与临床的转化,引领医学的创新发展;预防保健上将推进广西疾病与健康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创新,推动广西健康事业的发展,搭建助力健康广西、共圆“健康梦”新平台,更好为广西人民健康服务。 

      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五象新区医院

     

      附属五象新区医院规划建设为一家学科齐全、技术精良、服务一流、设计先进、环境优美,集卫生急救、临床科研、教学培训、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国际现代化医院。项目位于五象新区良玉大道以北、玉成路以南、良庆六路以西、玉岭路以东,即位于广西医科大学国际医药教育中心建设用地范围的南面,现已获得自治区发改委同意立项的批复,并已完成征地拆迁。地块实际总用地面积230亩,将按照“近远结合、统一规划、一次供地、分期实施”的原则,分两期建设。 

      一期建设病床1000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急诊楼,医技楼,住院楼,行政、教学、后勤用房及附属设施,投资概算约1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二期建设病床1000张,两期完成后病床总数达到2000张。 

      附属口腔医院——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

     

      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200811月获得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批复,并开始筹建,20161月获得《不动产权证》,项目进入建设阶段。项目位于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核心区,位处国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区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之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层面推进的重点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16.88万㎡,总建筑面积10.6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院楼、门急诊楼、特需门诊楼、教学实验楼、综合楼、体育馆、学生宿舍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使广西口腔医疗卫生和口腔医学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实现中央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成为辐射东盟的国际化口腔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疾病预防、医学研究及职业培训中心,能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广西。 

      附属武鸣医院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是2017年5月4日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广西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2017年6月27日正式挂牌,同时增挂广西医科大学武鸣临床医学院、南宁市武鸣区人民医院两块牌子。 

      医院以原南宁市武鸣区人民医院为基础,并从广西医科大学各直属附属医院引进优秀医疗人才支持成立,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医院,是学校武鸣校区临床医学、全科等主要教学基地,未来计划建成广西区内具有影响力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诊疗设备先进,依托和共享广西医科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及医疗资源,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群众提供技术精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 

      附属埌东医院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埌东医院(广西医大开元埌东医院),座落在南宁市埌东CBD核心区,地址为青秀区祥宾路60号,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医院计划按直属附属附院管理模式,是广西区内首家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营利性三级综合医院。 

      医院将于2017年底运营,计划开放500张床位,肿瘤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血透中心、骨科为重点发展专科。配备国际最先进的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Therapy)、双源320排以上CT、3.0TMRI、DSA等大型先进设备。 

      目前,埌东医院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