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题建设网站群 >> 重大项目专题 >> 项目进展 >> 2019重大项目 >> 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

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2018年总结和 2019年计划

作者: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6:02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总结

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定位为高端的医疗保健中心,该项目坐落于我院院区内,依托我院优势资源建立,项目20158月获得国家外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同意建设后,作为业主单位,我院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2018年,在上级部门和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下,项目于4月奠基,6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该项目2018年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级部门支持、医院重视,聚力推动项目建设

一是项目的建设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是广西医疗卫生事业的一项标示性工程,项目自立项以来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发改委、卫生计生委、广西医科大学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项目奠基开工前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廖品琥等领导多次莅临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协调指导,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医院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由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建科(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项目办)专职负责项目的推进工作。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项目奠基前夕医院积极协调院内各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场地平整、旧营养食堂拆除、场地管线改造等工作,项目顺利奠基和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监督与审计及时介入。为确保项目规范建设,医院审计科及第三方监督部门及时介入,全流程跟踪审计和监督;将项目建设进度节点纳入部门考核目标,实行奖惩问责制,有效落实责任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从机制建设上保障了项目的规范运行和按期施工。

二、顺利奠基和开工,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经过长达3年多的精心准备,项目20183通过规范的招标程序,确定了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我院签订了施工合同,完成了合同备案等工作。项目201842日奠基62正式开工建设,716日完成了基坑支护、土方开挖、降水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和地墙钢筋吊装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工作,929日完成第一副地连墙(DQ55)施工。2018年内完成了人防施工图备案、项目规划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核等手续办理工作,项目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为后续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积极沟通协调,力促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1.沟通协调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后,医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医院有关部门及项目施工、监理、审计单位召开项目建设专题工作布置会、讨论会,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施工情况;及时研究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请求上级部门指导等,力促项目顺利推进

2.改进施工方案,确保施工精度。由于项目选址靠近邕江,低下水位高、地质情况复杂,采用成槽机直接成槽的地下连续墙常规的施工方法,多次出现偏孔现象,为了确保施工精度,经多方协调和论证,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最后采用最稳妥的施工方法,直接用冲孔桩机引孔至槽底标高,每个槽段引孔6-8个,确保地下连续墙垂直度达到设计要求。

3.稳步推进,按期完成施工目标任务。经过积极协调和多方共同努力,截至20181231日,工程形象进度为:30000米水泥土搅拌桩全部完成,混凝土导墙施工全部完成,完成32副钢筋笼吊装及浇筑。施工单位累计进场设备16台,基坑围护部分共完成产值1895万元,完成比例为30.74%,完成了2018年自治区绩效办要求的完成基坑支护30%的既定目标。

4.加强施工环节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一是抓施工物料管理。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进场材料管理,落实物资进场报验程序、验收程序,验收时要同时提供相关的合格证明文件,确保施工所用的钢筋、水泥等物料的质量。二是抓施工衔接环节管理。要求承包单位严格执行质量保证体系,对各施工班组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对施工中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处理,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5.落实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的要求。一是文明施工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施工相关规定落实文明施工,包括采取严格按规定时间段施工、减少噪音扰民、渣土外运车辆上路前清洗车轮等措施,力争施工周边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至最低程度。二是落实安全生产的要求。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包括做好施工现场的封闭工作,悬挂安全警示牌,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定期对工地安全棚、防护棚、设备性能等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此外,要求承包单位监理工程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6.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施工进度。由于施工受到节假日放假和恶劣天气的影响,期间工期有所滞后,为了确保施工进度,经医院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共同协调,决定采取积极措施追赶进度一是增加工作人员。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人数增加至35人左右,现场施工操作工人75人以上;并且安排夜间值班制度,保证项目施工人力充足。二是增加和调换施工设备。因项目工地距离周边建筑较近,地质复杂,旋挖机施工中易产生偏孔现象;据此,项目部先后安排了12台冲孔桩机进行冲孔,同时根据施工需求,及时增加成槽机、推土、起重机等设备数量,加快施工进度。三是延长作业时间。人力充足、保证质量兼顾文明施工的前提下,施工单位采取延长作业时间的方法加快施工进度,我院积极配合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保证工作时间。

科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

一是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专款专用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进度款,所有支付工程款,按合同的支付节点,经甲方代表、监理、跟踪审计、审计科及分别审核确认后,报财务科,才能转出。二是及时完成项目投资。项目获批总投资概算为81967.24万元,其中主体部分投资金额37060.77万元,截止至20181231日,项目历年累计投资11690万元,其中2018年获得财政拨款10100万元,截至20181220日,完成年度投资10100万元。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项目资金缺口大。

根据计划,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生殖中心搬迁后,其原址地皮将用于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的配套地下停车场项目另立项建设。由于该地块的土地出让、拆迁、补偿及地下停车场建设的费用,均未列入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的项目总投资中。经估算,前述生殖中心拆迁需要资金0.81.2亿元,地下停车场建设需要资金1.76亿元,因而项目资金缺口高达2.96亿元,资金筹措压力巨大

(二)节假日及恶劣天气影响施工进度

2018年下半年,为营造良好节假日氛围,保障自治区重大活动顺利举行,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项目于中国-东盟两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停止土方外运混凝土进场,此外,超强台风“山竹”过境也对项目施工造成重大影响,前后拖延累计26

(三)作业场地狭窄、作业时间受限。

施工场地小,大型机械施工工作面小,调度不便,土方开挖及运输周转空间小,施工效率及进度受限;此外,由于项目周边均是医疗区域施工噪音控制要求较高,尤其是夜间施工病人影响较大,施工时间受限,影响施工进度。

(四)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项目地基靠近邕江,地下条件复杂,传统施工方法无法保证施工质量和精度改进施工方法保证施工质量,但造成施工时间较长,工期约延长30%影响施工进度

 

第二部分  2019年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2019年,医院将按照主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在自治区卫健委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工程建设要求,将项目建设纳入医院重点建设工程常抓不懈,加强与各方的协调与沟通举全院之力,通力配合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按照既定的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年度建设目标。

、按进度计划完成施工任务

一是按照施工进度要求,落实业主的协调监督责任配合监理、审计、施工、检测等各参建单位,确保项目按既定计划推进。力争20193月份前,完成高压旋喷桩、立柱桩、搅拌桩施工;8月份前,完成土方挖运,进行基础底板施工;11月份,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验收,12月份,完成2-3层结构施工。二是做好资金使用和规划及管理。2019年计划用款15000万元,其中,土建施工10023万元,二次装修及电梯采购等分项工程预付款5000万元

配合推进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生殖中心搬迁等工作

我院将全面落实20181128日黄俊华副主席召开研究广西计生研究中心土地及拆迁问题的会议纪要(桂政阅﹝2018103号)文件精神,继续积极配合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土地权属关系的变更。

2.启动项目配套工程的前期(可研编制)工作。

3.配合南宁市人民政府推进动土地征迁工作。

4.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三、积极筹措资金

医院将积极与自治区发改委、卫委、财政厅广西医科大学等上级部门沟通和协调,争取项目获得更多财政资金支持,其他多种途径筹措资金,弥补资金缺口。

规划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项目建设场地医院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站距离较近,项目施工医院通往垃圾站、污水处理站的道路通行不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医疗工作。计划于地下室主体施工完成后,同步推进新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做好新垃圾处理站的前期工作,减少项目施工对医院医疗工作的影响。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项目建设启动会在一附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