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两学一做专题  >  做合格党员
  • 【医大人】携手创优 暖心扬爱——记我校七年制2011级3班班集体
  • 作者:李秋林 来源: 第一临床医学院 学工 发表时间: 2016-04-01
  •   【新闻背景】 

        

      为践行“全员育人”教育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了解我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教育、管理、服务中真正实现以生为本,校党委韦安光副书记于20133月被聘请为基础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20113班班级导师,和班主任一起参与学生在校生活学习的管理,对学生在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让教师由学生的“学业导师”转变为“人生成长导师”,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于2014年首次正式聘任了39名临床医学专业班级导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班级导师制度已由原来的临床医学专业扩大到了所有专业,为2015级各专业的本科新生聘任班级导师47人。学校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级导师聘任工作,何并文副校长、莫曾南副校长均担任班级导师。 

      关于教育,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有一段精辟论述——“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三年时间过去,当初那一张张俊俏而青涩的脸,已浸染了一层成熟与笃定的光华,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现在的学习和生活。 

          

      携手创优,暖心扬爱 

      ——记我校七年制20113班班集体 

      我校七年制20113班班集体秉承“携手,共进”的理念,在校党委副书记兼班级导师韦安光及历任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引下,团结互助,开拓创新,致力于提升自我,并服务于众,努力打造成为了模范班集体。 

      讲团结,谋共进 

      古有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对于113班,“团结”是核心,“共进”是目的。围绕“团结”,113班通过各种举措,打造成为了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作为班级的掌舵人,班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干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了班级的发展走向。对此,每次的班干换届,113班均会邀请班级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出席,一起见证新班干的竞任,聆听老班干的总结,并通过宣誓、签约等完成隆重的交接仪式。每一位班干,都是师生们的寄托,每一声誓言,都会伴随班干的一载生涯。为了完善监督体制,113班还成立班干监督小队,监督着班干的一言一行,并在班会时给出各班干的满意度及改进意见。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113班形成了浓郁的班风,有完善的班级制度,班级口号、班旗、班徽、班服、班歌、班章一应俱全。学习上,先后开展“一带一”学习互助及“国王与天使”计划,以成绩优秀的女学霸督促挂科同学学习。班级导师韦安光还亲自召开多次班风研讨会、挂科宿舍座谈会。班主任邓琼英也多次约谈挂科同学,并设立优厚的进步奖、先进奖激励同学。这些措施,使班级综合成绩保持在年级第一、挂科率年级最低的水平;生活上,同学间相互帮扶,关心经济困难的同学,开导有心理隐患的同学。着重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多个宿舍获得校级星级宿舍。响应韦书记“每天锻炼1小时”的号召,定期举办班内篮球、气排球、羽毛球、兵乓球比赛,男女宿舍之间经常互动,一起出游、体育锻炼、分享美食、参加校园文体活动等,班级获得了2012年度、2013年度、2015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 

      在党团建设方面,依照“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团支部向党支部推优了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干部,党支部成立至今,发展了12名党员,这些新生力量,是我校各个组织的中流砥柱。通过建立完善的支部奖惩措施,如开展“每一位党员,都是一盏明灯”的主题系列活动,警示党员勿忘身份,激励其提升自我的服务技能并服务于大众,促进班级团结,并最终达到“共进”的目的。 

      肯拼搏,积成果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113班全体同学不惧医学生涯的繁琐枯燥,以苦作乐,以勤共勉,终天道酬勤。 

      在“一带一”学习互助小组及“国王与天使”的推动下,班级的绩点、综测排名牢牢占据年级第一的位置,挂科人数从大二的13人次降至大四的6人次,挂科率远远低于年级平均水平;英语四级过级率为100%,六级过级率为86%,高于年级通过率32个百分点。科研成果方面,全班同学课题参与率100%,累计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 

      在忙碌的学业中,113班同学还积极参与校级及院级的各项文体活动,为我院及班级种下了累累硕果。在2011年、2012年、2013年校运会、2014年、2015年校运会,113班的同学参与拿下了集体项目冠军12项;在学院的“三早”社会实践中,113班同学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00人次,获得“优秀志愿者”人数达32人,获奖率为年级最高。2012年,班级团支部获校“传递四心”“优秀团支部”,2013年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113班党支部各成员更是发挥了“明灯”作用,奖学金获得率100%,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20项,自治区级荣誉25项,校级荣誉200多项,院级荣誉更是不计其数。20124月,党支部支部申请了李嘉诚医疗扶贫基金项目,成立了“暖心”志愿服务队,利用有限的周末时间,先后在埌西社区、大阪社区、新竹社区开展服务点,并创建了“广西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先后获得了南宁《生活报》、《南宁晚报》和“青秀区政务信息网”等媒体的表彰,党支部获得了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的校级“先进党支部”。 

      筑桥梁,树模范 

      伟大的毛主席曾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师生间的代沟犹如天堑,学生干部就好比桥梁,师生间如何产生交集、产生怎么样的交集,决定于学生干部的桥梁作用。 

      据统计,113班同学大学期间有学生干部任职经历的比例超过80%,创下的荣誉不计其数。历任班长符宗望、李贵彬、阮华强、腾志海是连接老师与学生的枢纽,在班级的换届大会、成长班会、学习分享会等均邀请班级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共同参与班级建设;历任团支书韦杰敏、叶自亮等是连接团支部和院校团委的枢纽,传承“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将团日活动发展成为学生主导的爱国家、爱学校、爱班级的“三爱”系列活动;党支部书记李秋林是连接党支部和院党委的枢纽,一方面传达党的精神、政策等,一方面用行动回馈上级党委。通过创建“暖心”服务队、组织院党委赴大阪社区义诊、院党委素质拓展等活动,为班级党支部建立了良好口碑;其他班干则分别搭建起学习、生活、文娱、体育、宣传等平台,为班级同学的成长创造最大的空间;卢晶晶曾任我校SCI培训班班长,推动了我校论文的创作;黄梅曾任院学生会常委,为丰富我院文化做了突出的贡献;黄东海、胡娟曾分别任绿色沙龙组织的会长、秘书长,将我校的环保工作影响力拓展到了校外甚至省外;刘泳汝曾代表我校参加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并荣获三等奖…… 

      113班的每一位同学,均在校园里主导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为我校的“桥梁”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爱自己,爱他人 

      关于爱,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罗曼·罗兰如此阐述: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 一切变成黑夜。因为爱,113班黏合在了一起;因为被爱,113班成为了载体,又将爱撒播人间。 

      113班开展了“爱”系列班会,2013年相继组织了与对口班级123班的“成长班会”、“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分享会”、“民主生活会”及与外国友人素质拓展等,班级导师韦安光、学工处处长李毅昂、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樊晓晖等莅临指导,将他们学生时代的经验与我们一一分享。 

      20133月,113班池艳苹同学被确诊为慢性髓粒白血病。病魔无情,人间有情。班干策划、组织了一次全校性的募捐,为池艳苹同学共筹集4万多元的善款。该募捐活动在南宁电视台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为强化“爱心”教育,学院搭建了“三早”平台。11350名同学们积极参与导医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宁养义工、李嘉诚基金会医疗扶贫项目、暑期三下乡、暑期就业实训等活动,班级导师韦安光甚至策划了一次远赴马山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劳作,亲身体验务农之艰辛。这些实践,将爱与医学结合,为校园乃至社会树立了良好的风气。 

      结语:厚德励志,博学弘医。谨遵校训,113班班集体已经携手走过了将近5个岁月。李开复曾说,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队。这个团队,用他们的青春,诠释了勤与团结,诠释了爱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