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当前位置:学习先进典范

【身边的榜样】不忘医学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仁心仁术“救心人”——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郑宝石

作者:宣传科  来源:一附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26
    郑宝石,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心研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大外科主任兼心胸外科主任。从一名医学生,到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一名外科医生,到广西最大、实力最强的医院大外科主任。三十多年来,郑宝石全心全意、救死扶伤,不忘医学使命,践行着医者誓言;作为一名党员,他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体现着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郑宝石不仅要求自己、更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理论学习有收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郑宝石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等一系列理论知识,作为党委委员,他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理论学习会议、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建设,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作为心研所第一党支部书记,郑宝石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活动中,他给全体党员作题为《立足自身岗位,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书写出更美更壮丽的时代篇章》的主题教育个人学习体会专题报告,从自身角度出发谈理论、谈感受,带领支部在理论建设上稳抓稳打,不断前进。同时,他还组织党员并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检视分析、查摆问题、讨论解决方案,还畅谈了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思想政治受洗礼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郑宝石组织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心研所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不仅参观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还集体观看了《红色传奇》革命历史影片等。通过一系列活动,使自己和全体党员都深刻感受了革命烈士为人民解放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和拼搏,接受了深刻、庄严的心灵教育,思想政治收到洗礼,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干事创业敢担当
    医院的心胸外科创建于1954年,是广西最早成立的心胸外科专科,也是广西规模最大的心胸外科。2013年,郑宝石正式接过科室主任的重担,勇于担当,带领着科室不断前进。如今,有很多类型的大血管手术,全区只有在我院能够独立开展。外科医生的手术,就如同在手术刀尖上的舞蹈,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各种高难度的手术,在郑宝石的科室里几乎每天都会碰到,而在这位“船长”的运筹帷幄中,难题终能迎刃而解。
    心胸外科每年手术两千多台,其中心脏手术近1200台,刨掉休息日,几乎每天科室要做10台手术,是广西最多的;常规手术两三个小时,大型手术将近10个小时……这些大大小小的手术,可想而知,作为科室主任的郑宝石,参与了多少又承载了多少。尽管事务繁忙,可郑宝石仍坚持每天查房,每天做手术,责任在他心里重于天。
    多年来,郑宝石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培养硕士15名。

    为民服务解难题
    作为专家,慕名而来找郑宝石的太多太多。医院的挂号系统里,郑宝石的号常常排到一个月以后。“郑主任,我是从很远的地方来坐火车来的,您能帮我看看嘛?”当郑宝石听到患者们这样的话语,他就心软了。于是,下班前临时加号,拖延一两个小时下班对于郑宝石来说已习以为常。郑宝石就是这样坚守立场,把守护人民的健康作为己任,同患者想在一起,为患者服务,从为患者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让他们在医院接受诊疗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清正廉洁做表率
    今年7月24日,勤廉·初心——致敬广西勤廉榜样颁奖仪式在南宁举行。郑宝石荣获2018年广西勤廉榜样,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接见。作为广西勤廉榜样,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郑宝石平时就是这么做的。在业务上,他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在廉政建设中,他公开事务,公正办事,让人财物在阳光下运行。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郑宝石常说这是医生行医之根本;“不修党性,枉为党员”,这是郑宝石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的党性原则。正是在郑宝石的带领下,心胸外科在遵纪守法,坚守道德底线上做出榜样,整个科室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就这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郑宝石带出了一支团结和谐,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会打硬仗,无坚不摧的心胸外科队伍,创造了一流的业绩。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身边的榜样】坚持创新实干,服务医院发展 ——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带着她的党员教师们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