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医学专业认证 > 学习资料
迎认证成果展示一: 扬起科学发展劲帆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1-10-24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迎认证成果展示一: 扬起科学发展劲帆

   

  北部湾风生水起,国家新医改和医学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国际国内医学教育新形势和广西经济社会新发展,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发挥学校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成为时代付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质量是学校百年常青的保证。2008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极大地激励起广西医大人促进教育改革狠抓教学质量的信心和动力,广大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和卫生工作方针,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纲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推动改革不松劲,以实施《广西医科大学科学发展三年计划(2009-2011)》为载体,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突出办学特色,强化办学内涵,适时开展整改,确立了“12345”发展战略,扬起科学发展的劲帆,创先争优,取得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发展战略

  战略目标

  发展成就

  1”:围绕一个中心目标

  建设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走向世界,以医学为特色优势,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性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

  ①《广西医科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走向世界,以医学为特色优势,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性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②成立了广西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人文管理学院、全科医学院

  2; 狠抓两大建设规划

  ⑴是校本部新增21亩地(包括医学科学实验中心二期和学生公寓综合楼)以及五象新校区的筹备规划建设;⑵是学科团队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

  ⑴医学科学实验中心二期和学生公寓综合楼如期开工,将如2012年峻工。②广西医科大学五象新校区建设规划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③新增加自治区人才小高地1个,“八桂学者”1名,自治区特聘专家3名。④一批省部级创新团队。

  3:积极推进三个转变

  ①推进办学定位从偏重教学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变;②推进人才培养从偏重医学知识与技能教育向以医学技能培养为主,注重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转变,注重医学与人文相结合;③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从单纯的医学学科向以医为主,与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转变。

  初步实现了:①学校发展目标上从偏重教学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变;②在人才培养上从偏重医学知识与技能教育向以医学技能培养为主,注重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转变,注重医学与人文相结合;③在学科专业结构上从单纯的医学学科向以医为主,与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转变;④在发展区域空间上从地方院校向区域性国际大学转变;

  4:重点构建四大中心

  ①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②药物研发与安全评价中心③区域性常见肿瘤防治研究中心④遗传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心。

  构建了①区域性常见肿瘤防治研究中心②遗传性疾病(地中海贫血为主)防治研究中心③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④药物研发与安全评价中心⑤广西转化医学研究中心⑥生物靶向诊治研究中心。

  5:努力实现五大突破

  ①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的突破;②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突破;③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新突破;④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的突破;⑤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的新突破。

  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②新增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③建成有1个国家(培育)学科, 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重点学科。④获得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五门,获“八桂名师”2名。⑤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首次进入国家“973”项目;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第一部分 人才培养铸新篇

  学校以国家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围绕人民健康需求、医学科学的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具备创新精神、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适应医学进步环境的医学毕业生为己任,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文素养与现代医学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一、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近四年来,学校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优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严格考试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在加强学生专业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先后有3名同学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本科生发表的论文被SCI期刊收录18篇,学生团体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全国性荣誉20多项。学生的思想素质、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得到社会认可。2010年学生就业率在全区本科院校名列第一,荣获“全国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2009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称号。2007年以来,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每年均为100%

  20082010广西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执业医师)通过情况统计表

  年度

  本校考试通过率(%

  全国考试平均通过率(%

  本校与全国对比高出(%

  2008

  79.3

  62.3

  16.9

  2009

  83.7

  57.9

  25.8

  2010

  80.0

  57.9

  22.2

  平均合计

  81.0

  59.4

  21.6

  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近四年来,学校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27人,其中高级职称555人,占54.0%。专任教师中,博士、硕士828人,占80.6%。有博士生导师98人,硕士生导师405人;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9人,广西优秀教师12人;广西“八桂名师”2人;广西“教学名师”6人;还有一批优秀人才被选为国家级和省级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人才工程重点培养对象。

  2011年广西医科大学在编教师队伍结构情况统计表

  项目

  总计

  最后学历 

  年龄 

  学缘

  博士

  硕士

  本科

  其它

  35岁以下

  36-45

  46-55

  56岁以上

  本校毕业

  外校毕业

  专任教师

  1027

  255

  573

  198

  1

  320

  402

  264

  41

  513

  514

  正高

  258

  127

  73

  57

  1

  0

  53

  175

  30

  136

  122

  副高

  297

  81

  140

  16

  0

  6

  210

  70

  11

  169

  128

  中级

  213

  36

  132

  45

  0

  67

  128

  18

  0

  109

  104

  初级

  259

  11

  228

  20

  0

  247

  11

  1

  0

  99

  160

  临床教师

  1125

  99

  597

  278

  71

  577

  291

  197

  60

  914

  211

  正高

  199

  37

  48

  79

  35

  0

  29

  127

  43

  149

  50

  副高

  218

  38

  79

  88

  13

  8

  150

  50

  10

  166

  52

  中级

  359

  13

  204

  120

  22

  224

  109

  19

  7

  298

  61

  初级

  349

  11

  266

  71

  1

  345

  3

  1

  0

  301

  48

  三、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凸显特色

  近四年来,学校新增英语、社会工作、生物医学工程、药学(临床药学方向)、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病理检验方向)、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医疗保障方向、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生物技术等9个本科专业(方向)。初步形成以医为主,与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格局。扩大了招生规模,2010年,全校本科生人数(含7年制)增至6246人。

  四、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成效明显

  学校主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试行“五年制”教改试点班,强化双语教学、全英教学,强化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加强“教学质量工程”,获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1项,省级项目56项。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立项项目数量逐年增加、质量逐年提高,研究氛围逐步浓厚,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12,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五、医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进一步充实完善

  学校重视临床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由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构成的临床教学基地。3所直属附属医院和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总床位数10187张,生均床位数1.67张。第一附属医院先后与3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稳定的双向转诊业务。2010年起,我校先后与玉林市、钦州市签订市校共建培养全科医学与公共卫生人才基地协议书,与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广西公共卫生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西乡塘区北湖南棉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实践教学基地。几年来,我校医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六、国际医学教育发展迈出新步伐

  学校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和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丹麦、日本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所、医院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大力支持面向东盟为主的国际教育师资、生活设施与临床基地建设,在校留学生数3年间增长了2倍,已达665人。与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中国—东盟卫生人才培训基地。

  第二部分 科学研究结新果

  高等学校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三年来,我校加强科学研究,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制定积极的科研政策、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搭建师生科研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学校学科、科研迈上新台阶

  近四年,学校新增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新增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各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个,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7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广西医疗重点(建设)学科12个。获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3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

  我校重视提升科研实力,以建设区域性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发展目标,围绕优势学科方向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梯队建设。积极整合学校优势领域和特色资源,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内外基金的资助,实现了重大研究项目新突破。一批成果获得技术进步奖励。2008 年,我校梁浩教授主持的“包皮环切在我国艾滋病疫情严重地区重点人群推广模式的研究”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00万元立项资助,黄光武教授主持的“鼻咽癌与食管癌相关致瘤病毒亚型和变异体研究”进入国家973项目。2010年,陈萍教授的“地中海贫血的诊治和干预研究”获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750万元立项资助,同时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建设经费资助200万元,用于实验室科研设备更新等建设。2011年,张健教授主持的项目获得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

  二、常规化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效果明显

  学校坚持科教相长,重视推动科研进课堂,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对学生科研训练模式进行有益探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学生创造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和条件,将学生科研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三早教育”计划,促进学生早接触科研;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科研、“未来学术之星”等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与科技信息应用于课堂中,拓宽学生科学视野、增强创新意识,逐步形成由实验课程、讲座、科研训练实验班、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组成的全程科研训练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第三部分 社会服务立新功

  学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依托直属和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基地和技术协作医院开展社会服务,以服务和贡献开辟自身发展新空间,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合作,为社会提供形式多样的教育和技术服务,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努力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作出贡献。

  一、主动适应和服务广西经济社会新发展。

  校党委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和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高校的改革发展与广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和服务广西经济社会新发展。

  二、积极为后发展地区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成立全国首家全科医学院,积极筹建全科医生骨干培训基地、公共卫生骨干人才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西专业护士认证培训基地、广西护理骨干培训基地等若干项目,通过多方联合办学、临床培训基地、社区培训基地和疾病预防与控制培训基地的建设,为广西等后发展地区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医药卫生人才。

  三、 落实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

  以自治区政府与卫生部在京签署的共建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协议为依托,积极构建区域性高发肿瘤早期防治研究中心、遗传性疾病(地中海贫血为主)防治研究中心、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药物研究与安全评价中心、广西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生物靶向诊治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的“六大研究中心”,继续坚持以广西地方性重大疾病如肝癌、鼻咽癌、肝炎、结核病、艾滋病和地中海贫血等原有科研优势为主攻方向,加大新药研究与开发力度,推进与医药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引领广西医药科技发展与创新。

  四、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对接区域发展,根据政府决策咨询的需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主动承担国家和广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课题、广西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重大政策研究课题,为政府部门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我校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挂牌成立,公共卫生学院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受自治区医改办委托开展广西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等多项调研。

  五、发挥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基地和技术协作医院的作用,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学校3所直属医院、以及遍及全区各市的9所非直属医院,68个教学基地、45所县级技术协作医院,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为广西人民健康服务,有广西“医学航母”之称,3所直属附属医院均获“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称号,第一附属医院获得全国“百佳医院”。近三年,学校新增非直属附属医院1所,教学医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所,保证了人才培养和服务质量。

  第四部分 文化传承创新美

  高校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四年来,我校秉承“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积极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医学人文精神教育,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医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一、医学人文精神建设

  (一)实施医学人文精神强化战略

  强化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学模式转变和提升医学教育品质的内在要求。要把医学人文精神培育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校园建设的始终,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引领医学人才培养。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专业教育结合的有效途径,塑造“大医大德”的人文培养氛围,培育师生博爱、宽仁的人文品格,凸显人文精神特有的文化影响力。

  ——《广西医科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之医学人文精神强化战略

  (二)夯实基础,构建医学人文教育体系

                 

  为系统推进医学人文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人文育人的作用,彰显人文精神特有的文化影响力,学校党委成立医学人文精神建设指导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和完善富有我校特色的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体系。

  (三)实施“以爱为核心的医学人文精神培养工程”

  20103月我校实施“以爱为核心的医学人文精神培养工程。旨在让大学生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感受到爱的存在,在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养成爱的习惯,认识爱的重要性,在校园主流文化建设中学会担当爱,分享爱,在教学教育过程中具备爱的综合能力,最终让爱的接力棒能在社会实践中传递,在实际工作中升华,形成以爱为核心医学人文的“爱的磁场”,构筑爱的丰碑。

  二、建设具有医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一)展馆文化品牌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近年来我校加大力度建设了校史馆、医学史馆、人体与疾病展馆—蛇类展厅、心血管展厅、发展成果展馆等,着重打造校园“展馆文化”,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以“医学展馆和文化长廊”为载体精心打造医学教育文化品牌——广西医科大学推进医学教育与校园文化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08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二)基地文化品牌

  近年来,我校加大基地文化建设,先后成立外国语学院外语培训中心、俄语中心、人文管理学院及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广西)基地,完善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医德实验中心;与教育厅联合设立了广西大学生临床干预治疗研修中心,组建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基地,着力打造具有本校鲜明医学特色的基地文化品牌。

  (三)社团文化品牌

  一直以来,我校围绕“打造品牌发展社团”的基本思路,先后培育出了医学生合作营、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绿色沙龙环保协会等一大批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独具医学特色的社团文化品牌。同时,先后成功举办了广西高校学生社团发展论坛、社团博览会、社团文化节等,为社团搭建了展示、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平台。

  (四)社会实践活动品牌

  学校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建设,每年通过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了“未来学术之星”、“三下乡”社会实践、党旗进社区等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学生团体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全国性荣誉20多项。

  广西医科大学近几年来校园文化系列成果展示

 

  名称

  获奖情况

  以“医学展馆和文化长廊”为载体精心打造医学教育文化品牌——广西医科大学推进医学教育与校园文化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2008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构建团体心理辅导体系,促进医学人才和谐发展--广西医科大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2010年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高校学生十佳社团

  绿色沙龙环保协会

  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团、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地球奖、全国保护母亲河五年成就奖、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集体、广西高校学生十佳社团等荣誉

  外国语学院The Magical Pot(《魔壶》)

  获得第六届广西高校大学生英语戏剧节二等奖。

  人文管理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网络课程获得一等奖,

  人文管理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网络课程获得二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

  附属口腔医院舞蹈《吾医吾心》

  庆祝建党90周年全区卫生系统文艺汇演比赛一等奖

  持续发展

  校以育人为本,生以成才为志,师以敬业为荣77年的办学发展历程,学校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保持着在广西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造就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让我们秉承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弘扬强国健民、致知力行的校风,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以崇高的敬业精神,切实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区域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步伐,办人民满意的医科大学。

                  

  (以上由宣传组初步整理有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