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医学专业认证 > 工作简报
临床专业认证工作简报第2期
作者: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1-12-19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点击数:
 

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

 

广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宣传组    20111219

 


      

教育部临床医学认证专家组

来我校进行认证考察

 

 

 

1219起,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我校进行为期4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19日上午900,我校举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认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卫平教授,副组长、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文历阳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张文清教授,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汕头大学杨棉华教授以及专家组秘书、北京大学的谢阿娜老师。参加会议的还有广西教育厅杨伟嘉副厅长,卫生厅梁远副厅长,教育部观察员、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刘鹏老师,温州医学院王世泽老师,我校党委韦波书记、校长黄光武等全校校领导,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行政管理代表,和学生代表约200余人。会议由赵永祥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韦波致欢迎词,他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广西教育厅、卫生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学校以此次认证工作为契机,得到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临床医学教学工作的全面指导,并以专家们科学、正确、系统的“诊断”为依据,建设好临床医学专业乃至整体发展,尽早实现“以医学为特色优势,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性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这一发展目标。

卫生厅梁远副厅长代表卫生厅对教育部专家组关心广西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广西近几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及成果,指出广西医科大学在广西临床专业规范化建设中起的带头作用,以及在为新医改提供政策研究和支持方面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恳请教育部专家组对广西医科大学和广西医药卫生工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广西教育厅杨伟嘉副厅长代表教育厅对教育部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广西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政策措施,广西医科大学为广西高等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指出这次专业认证工作也将为广西其它院校、其它专业的认证工作积累经验和作出示范,希望学校抓住难得机遇,争取更大的发展,继续为广西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

专家组组长、王卫平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缘由、标准、流程。作为教育部和卫生部正式要求开展医学专业认证后第一家接受认证的学校,广西医科大学走在了前列,他肯定了我校希望与国际医学教育接轨、提高临床医学办学能力的积极进取的态度。他介绍了认证和评估工作的不同之处,指出认证就是帮助学校达到之前制定的发展目标,考察各种指标是否符合国内和国际标准,还介绍了认证结果与评价的出台程序等。随后,专家组组长王卫平教授主持了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

校长黄光武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抓实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努力培养区域高素质人才》的汇报。黄光武校长在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后,从宗旨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

《报告》指出:广西医科大学在77年的办学实践中,凝炼了 “厚德励志、博学弘医”的校训精神,树立了“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办学定位: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走向世界,以医学为特色优势,医学相关的理、工、文、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性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乘势而上,深化改革不停步,提升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水平:一是以现代医学教育理念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临床医学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重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三是以能力培养、实践体验为导向,不断锤炼医学生的治学和人文精神,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探索有效的质量监控机制,构建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经过几代医大人的建设与发展,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与改革。总体上看,经过几代医大人的建设与发展,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与改革,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校是一所省属重点医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继承和发扬77年优良办学传统,始终是我们的使命和追求。面对医学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还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一要进一步强化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医学教育模式的创新实践,稳步推进本科医学教育的改革;二要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估体系和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三要进一步提升医学教育国际化水平;四要进一步探索基层医疗卫生骨干人才培养路径;五要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黄光武校长最后指出,学校将以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新的起点,按照医学教育的全球和国家标准要求,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医学教育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和各临床医学人才而不懈努力。

开幕式后,专家组召开了校领导、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育人督导组委员会座谈会。

19日下午,专家组成员分2组分别走访病理学、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形态学实验室,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教研室、实验生理科学实验中心、分子医学教学实验室,并与基础医学、预防医学教师召开座谈会。

 


抄报: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教处

抄送: 认证组专家、学校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送: 校内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