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医学专业认证 > 工作简报
简报第4期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11-10-27  来源:广西医科大学   点击数:

  

  目 录

  1.学校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培训会议 ……………………2

  2.我校组织开展护理学专业预认证工作 …………………3

  3.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 迎接认证——护理学专业预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4

  4.学校出台《广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组工作方案》 ………………………………………………………………5

  学校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培训会议

  20111011下午3:30,学校在教学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培训会议,唐耀华副书记、罗国容副书记、夏宁副校长和何并文副校长等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成员、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组成员、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级教学督导组、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莫书荣处长主持。

  培训会上,护理学院莫雪安院长做了题为“护理学专业认证《标准》及《自评报告》解读”的精彩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概况以及201010月赴吉林大学护理学院考察取经的经历,强调了“以认证促整改、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管理、以认证促发展”的宗旨,并指出护理学专业认证是全校性工作,希望得到全校的大力支持;随后他还解读了护理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分别从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本科护理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认证考察的重点和教育理念几方面进行深入解析和重点解读。即将到来的护理专业认证必将提高广大护理教育工作者及专业人员对专业认证的认识,加快开展护理专业认证的步伐,积极探索与国际间护理教育质量标准互认体系,搭建更广阔的中外护理教育交流平台。

  会后,罗国容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专业认证工作公正透明、重在教育理念、硬件、软件的考证,认证是一个促发展、促改革的过程,大家要以此为契机;随后她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专业认证工作是质量工程标志性的体现,全校需高度重视,达成共识;第二、通过专业认证,全校需有全局意识,所有院系、部处要认真学习认证标准、自评报告,共同努力,同心同德,全力以赴;第三、护理学专业率先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身先士卒,全校师生要大力支持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同时也要为12月份的临床专业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培训会议为大家提供了真实、详细的宝贵经验,结合实际,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全校师生必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加强和完善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校组织开展护理学专业预认证工作

  20111017上午830,护理学专业预认证工作开幕式在教学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正式拉开我校护理学专业预认证工作的序幕。教育部本科护理学专业预认证专家组,校领导,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和行政管理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罗国容副书记主持。

  唐耀华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自建校以来护理学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办学思路与取得成绩,指出学校坚持“以爱为基,以生为本,以学为尊,科学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路,适时转变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检验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和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据悉,预认证历时两天,评审专家组将主要针对校园硬件设施、临床教学医院和社区临床教学基地,临床护理技能实验室进行考察,并听取我校护理学科的自评报告、召开多个师生座谈会等,最终形成认证意见反馈。

  此次认证有利于加强我校护理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并将为今后我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参考。

  我校于于1958年开设护理学专业,1999年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护理学院,2000年开始招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护理学硕士研究生,是目前广西唯一能够培养护理学硕士研究生的高校。目前,我校护理学专业毕业生活跃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及护理管理等工作,已成为广西护理临床与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

  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 迎接认证

  ——护理学专业预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201110181630,护理学专业预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预认证评审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成员,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组成员,学校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二级学院教研科(教务部)科长(部长)、承担护理学专业课程的教研室主任,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要人员,教务处、教研中心、学工处、校团委、招就处副科长以上人员,护理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国容副书记主持。

  甘剑峰教授代表预认证评审组专家组发言,对我校护理学专业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我校在执行国家教育方针的过程中,开办的护理学本科专业符合社会与区域发展的需要,其办学宗旨与目标是明确的,护理学院能够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依法自主地制定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比较合理地规划人员聘用和教育资源配置,认真实施有关政策和策略,确保了护理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能够根据培养目标制定相应的教育计划,注意吸收教育专家参与护理教学的决策过程,积极引导师生开展课程改革,对部分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学院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关注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学生成绩有比较完善的评定体系;教师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学院设立了有关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保证了教师获得培养、考核和交流机会;有稳定的教学基地,教学床位数能够满足临床教学需要。专家组也对护理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

  黄光武校长代表学校发言,感谢专家组一行对护理学专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评审和指导意见,并表示学校将认真加以整改,办好、办优护理学专业。

  反馈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又接着召开了护理学专业预认证工作总结会,就两天来预认证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查找不足、努力整改,韦波书记、黄光武校长、何并文副校长先后发言,对下一步的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指导。针对预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韦波书记要求全体师生继续提高认识,学习认证工作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与素养,同时要加强各工作组间的沟通协调,做好认证工作大环境的安排与布置,举全校之力,搞好医学专业认证。

  学 校 出 台

  《广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组工作方案》

  为保证我校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工作的扎实推进,学校近期《广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督导考核组工作方案》,内容如下:

  医学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重要内容。教育部确定我校为2011年度全国医学专业试点认证院校之一。认证工作有利于构建我校医学专业教学体系、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展示我校的办学实力;对于提高我校声誉,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保证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督导考核工作方案。

  一、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

  加强督导考核是确保学校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文件精神,依据《医学本科教育标准》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教育特点, 重点督导学校在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围绕教育理念、教育目标、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深化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以此推动我校医学专业发展,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民族地区和社会培养合格的医学专业人才。

  二、督导工作的总体目标

  督导考核组将以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以医学教学、科研、临床基地和实验室建设为切入点,以深化医学教学改革及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促进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督导考核工作要围绕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理解认证内涵、掌握指标要求、完善认证资料、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医学认证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好、做出特色、做出创意,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我校的办学特色与水平,扎实推进学校医学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医学专业认证。

  三、督导工作的机构组成和主要职责

  组 长:罗国容

  副组长:张志勇 罗 萍 陈有转

  成 员:莫立根 叶 凤 莫新少 王宇清 吴维民

    韦锦斌

  秘 书:莫 洲 庞铭辉

  联系方式:0771-5358147

  主要职责:

  1.根据学校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的部署与专业认证办公室的意见,组织检查督导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项目、薄弱环节,定期向学校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报告督导情况;

  2.对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专业认证办公室,并及时研究,加强协调,督促整改,同时进一步向学校医学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提出督导意见与建议;

  3.结合督导工作,对各二级学院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的履职情况作出评价性意见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四、督导工作的方式和重点

  督导工作实行日常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三者有机结合,交叉进行。

  日常督导重点了解面上的工作情况,随时加以监控和指导。专项督导重点是对认证工作中的重点薄弱点的督导。综合督导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的特点,是全面综合评价各部门认证工作的主要督导方式。着重检查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即着重检查对推进认证工作是否得到高度重视,推进工作是否扎实,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是否真正履行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着重检查各部门领导班子的教育思想、办学观念、办学行为,检查办学方向是否正确,办学理念是否先进,办学行为是否规范;着重检查各小组所负责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得到落实和推进;着重检查负责人员是否具有全局观念,是否注重增强认证工作的协调性;着重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切实解决,是否能够顺利推进并最终圆满完成。

  五、总体安排

  根据学校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统一部署,针对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现对我校医学专业认证督导考核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专项督导。主要针对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蛇馆、血馆等相关硬件设施、实验生理、形态学和分子医学等学科的教学改革情况及其他有关方面进行现场抽查和专项督导,时间定在10月份及11月初。

  (二)日常和综合督导。主要针对医学专业认证整体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各部门认证工作进行综合性评价,对相关负责人员的履职情况作出评价性意见,重点督查医学专业认证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等有关方面的情况,时间定在11月中旬以后。

  六、基本要求

  医学专业认证是对我校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学校要求各职能部门、学院及各直属医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这次认证工作,要把认证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准备、全过程到位,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切实整改,讲求实效,通过认证。按照这一要求,在督导考核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思想和认识到位。全校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都要深刻理解和认识本次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机遇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全员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人人了解认证、人人关心认证的氛围,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认证工作。

  (二)组织和领导到位。学校成立了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认证工作小组和办公室,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各二级学院也要成立认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等相应机构。建立学校党政一把手总负责制、校领导分工负责制、各职能部门责任人负责制,各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具体负责制,形成以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统一领导、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三)目标和责任到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认证的文件,在把握内涵、吃透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出本部门各阶段的工作计划,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

  (四)投入和精力到位。各级领导都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履行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规范的管理,确保迎接认证工作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