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80周年校庆还有 天!

     
 
    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80周年校庆 > 母校情怀  
 
 


今天我们以医科大为荣,明天医科大以我们为傲


来源: 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 2014-11-18 作者:  
 
 

今天我们以医科大为荣,明天医科大以我们为傲

                                                                  -------记母校成立80周年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陈秀奇  单庆文

 

岁月如歌,往事回放。八十年的悠久历史,您经历了时代的变更,您有7个曾用名,创建时被称广西省立医学院,校址也曾因时局变化而多次迁徙,抗战、复兴之时曾先后更名为广西大学医学院、广西军医学校、广西省立医药专科学校、广西省医学院、广西医学院。在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而每一个名字都能看出您在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您就是我们学子引以为荣的广西医科大学。

  以您为荣,不仅是因为您有着这么丰富的历史,让学子如数家珍,更是因为您有着让我们成长成才的所有方方面面。您所展示的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段段清晰的场景,无不伴随着我们一次次无声的感动。

那一年,我们手携行李箱,装载着希望来到了您的怀抱——广西医科大学。您坐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市——一个曾经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学校占地面积约71万多平方米,位于风景如画的南湖湖畔,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来到这片陌生的地方,只见一路彩旗飘飘,人来人往,美丽的喷泉伴随动人的音乐,大路两旁茂盛的大树为我们撑起了启航的船帆,好似陌生的一切却又是那么的亲切,使我们无限地憧憬着将来美好的前程,我们的医学生涯将正式从这里开始。

首先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您齐全的基础设施,满足了每位学子的全面发展的需求。在引人注目的高大宏伟的图书馆大楼里,您拥有着广西最大的医学图书藏书量,纸质藏书约99.16万册,电子图书约86.31万册,还有全面的医学电子数据库,并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可以检索医学文献数据库及上网查阅国内外有关图书文献信息,这给学习、科研、生活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了最新的信息,同时您还拥有实验中心、标准实验动物中心和信息中心、现代化临床医学技能培训中心等先进设施,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齐全的医学专业,您所具备雄厚人才培养实力,使每位得到您抚育的学子都获得了扎实的医学知识。八十年的风风雨雨,您现在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二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39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4个一级学科、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临床医学人才小高地,拥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这一切都如数家珍,使我们无限光荣。

同时,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丰富了学子们的课外生活,学校拥有公益类、体育类、文化类、学研类四大类共近三十个学生社团组织,每年举办的学校艺术节宿舍文化节十大歌手大赛、足球赛等文体活动,让学子们大展真我的风采。

再者,您所拥有的医学人才令学子们受益匪浅,而导师们敬业的精神令人叹服。在这里,不管是老教师还是年轻的教师,都以十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基础学科的老师专心教学、精心研究,临床的老师认真指导临床实践及攀登科研高峰,为学校今天的成绩和明天的辉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许,这让大家觉得抽象,不那么容易理解,那么,让我们把画面切换到另外一个镜头,看看您很具有代表性的儿科团队吧。在校园里,我们也许会有意无意地看到这样一道风景线,一位80多岁的老教授,每天蹬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在学校的校园和附院之间缓慢地穿梭着上下班,她就是广西地中海贫血研究的领军人物——龙桂芳教授。龙教授潜心研究地中海贫血数十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因对母校的浓浓情谊,她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待遇和环境,回到母校的怀抱,并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成为母校及广西一颗璀璨的闪耀明珠。而当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看到一位资深专家建议节目中的地中海贫血患者前往广西医科大学找龙桂芳教授看病时,作为医科大学的一员使我们感到无限的骄傲和自豪。龙教授除了在临床为患者解决病痛外,其在医学的海洋里钻研了半个多世纪,发现了20多种异常血红蛋白(Hb)及地中海贫血类型及其复合体,并被列入国际血红蛋白谱系,填补了我国在国际血红蛋白研究资料的空白,成果斐然,誉满中外。正是因为儿科前辈的敬业精神和刻苦钻研,使儿科的发展成为学校的里程牌。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授权学科,1984年成为广西第一个博士授权学科,2001年成为广西第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专业点,地中海贫血的研究成果也于2012年获得了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儿科前辈的奉献精神,是后来者学习的榜样。继承了这种精神,让儿科不断进取和创新。儿科刘义教授带领的团队,对黄疸的研究,在国内达到了领先水平,为国内的黄疸诊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刘义教授荣获首届中国新生儿科医师奖特别奖。现在,以农光民教授带领下的儿科团队继续不断地攀登医学高峰,其在儿科呼吸疾病这块神奇的领域里辛勤耕耘31年,尤其对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间质性肺疾病、手足口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广西最富盛名的儿科学专家之一,她带领科研团队通过多学科协作攻关,对自2008年以来广西每年均处于高水平流行状态的手足口病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其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临床医学中最具影响力的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是中国大陆研究人员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关于手足口病的研究文章。这一研究的发现,对进一步阐明危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病机制,进而指导临床救治具有重大的意义。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出色的硬性基础条件和一批批无限敬业、令人叹服的老师,才使您拥有了数个的广西高校第一。您拥有着广西第一所本科医学院校、第一个博士点、第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第一个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一个临床医学人才小高地、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个广西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等多个荣誉。您是全国最早定点招收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华侨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全英教学的30所院校之一。这使您成为了广西医学教育、医学研究、临床医疗和预防保健的中心。

母校培养了我们,赐予了我们丰富的医学知识,并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为我们指引方向。同时,祖国给了我们和谐的天地和安稳的生活,拥有了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机会,这一切的美好都建立在祖国和平的基础之上。我们怀着感恩之心渐渐长大,知识的羽翼也渐渐丰满,学子们将奔赴各地,以赤诚之心为国家、广西的医学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使祖国的未来更加璀璨、光明,以实现新世纪的中国梦。如今,社会和平安宁,人们在不断满足着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身体的健康。只有医学的不断发展,才能攻克更多的疾病,使人们健康地生活,延长寿命,令国家更加和谐,更快的发展!

今天,我们以医科大为荣;明天,医科大将以我们为傲!


 
 
 

版权:广西医科大学 2014 设计:宝多德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