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80周年校庆还有 天!

     
 
    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80周年校庆 > 校庆动态  
 
 


【校庆专题】我校举行庆祝建校80周年“传承与发展”大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4-11-22 作者: 靳芳卉  
 

  

  1122,广西医科大学迎来建校80周年纪念日,学校在体育场举行隆重的庆祝建校80周年“传承与发展”大会,共同见证广西医科大学80年的光荣历史。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北海,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杨道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康,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刘新垣院士、魏于全院士、林东昕院士,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马大龙,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李建国,以及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各地市党委政府、海内外兄弟院校、卫生系统和医疗机构领、有关新闻媒体的领导,以及广西生物医药协同创新院士论坛、CMB农村协作网校长论坛、医学院校传承与发展高层论坛等学术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代表相聚医大校园,共襄盛典。全体在家学校领导集体出席大会。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仇小强主持。

  赵劲民校长在纪念大会上热情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西医大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全体校友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美满祝福。

  大会上,师生举行了激情四射的运动操表演,全校师生沉浸在欢庆学校80岁生日喜悦的海洋里。大会播放了广西医科大学建校80周年专题宣传片,展现了学校自1934年建校以来的辉煌历程。80年如歌岁月,春华秋实,80载砥砺耕,薪火相传。学校从最初的医学本科教育发展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医学教育培养体系,成为一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省属重点大学。今日的广西医科大学,已经设有25个学院,40个科研机构,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和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余人,继续教育在校生23000余人,教职员工3600多人,其中有专任教师1178人,二级教授64名,有一大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优秀人才。现有16个本科专业,有医学、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法学等6大学科门类。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学校先后培养了5万余名全日制各层次医学人才和近10万余名非全日制医学人才,他们已成为广西高等医学教育、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学校传承“造本省人才,为本省之用”的最初信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矢志不渝培养高级医学人才,在肝癌、鼻咽癌、地中海贫血等广西地方重大疾病的防治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蛇毒和蛇伤、心血管疾病防治、区域高发肿瘤防治、药物创制、肝脏移植、断指再植、再生医学、干细胞移植、地方传染病以及生物靶向诊治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已成为广西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和医药卫生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广西临床医疗和预防保健的中心,在服务广西医药卫生事业建设中起着骨干和引领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所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省属重点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将围绕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使命驱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顶层系统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建设,重点实施“3+3+5”发展战略,即重点拓展办学空间与提升教学质量,重点建设3大研究中心和5所直属附属医院或院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和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同志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李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向广西医科大全体师生员工、医务人员和海内外校友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广西医科大在80年来为广西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医学教育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的使命,在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广西医科大的建设,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李副主席也希望广西医科大学以建校八十周年为新的起点,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弘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全面地提升发展水平;切实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李副主席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改革;二要厚德精术,加大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三、要加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

  校友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马大龙教授,兄弟院校代表、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教授,国外嘉宾代表、俄罗斯新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校长Igor Marinkin(伊格.马日钦)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他们高度赞扬广西医科大学对广西医学教育与医药卫生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广西医大8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数百所高校发来的贺辞贺电贺卡,以及国内外数千校友的祝福。

  为使学校过一个有意义的80岁生日,学校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校庆活动,举办了基因组医学高峰论坛、国际生物靶向诊治高峰论坛、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广西生物医药协同创新院士论坛、杰出校友论坛等多项高层次的学术活动,樊代明、刘德培、詹启敏、林东昕、陈志南、魏于全、刘新垣等多名院士来校参加学术论坛活动并作专题报告。校庆活动期间,学校校史馆、师生校友校园生活图片展、二级教授风采展全天开放,供来宾和校友参观、缅怀。22日下午,学校举办“医学院校文化传承与改革发展高层高峰论坛”,来自全国20多所医学院校的嘉宾参加论坛,中南大学张灼华副校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姚智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石金楼副书记、辽宁医学院刘学政校长分别在会上作专题发言,自治区政府李康副主席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此外,为迎接80周年校庆,学校还开展了88项与文化、学术、校友相关的活动,展示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浓厚学术氛围和传承创新的文化氛围。


 
 
 

版权:广西医科大学 2014 设计:宝多德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