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建设网站群 > 三严三实专题 > 学习材料  
 
 
以严以修身之态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来源: 广西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 2015-07-21 作者:  
 

以严以修身之态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中共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蒋建

2015年07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三严三实”之首、作风建设之基,“严以修身”既饱含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又富有深刻的时代内涵。在传统的儒家文化中,修身是人格的基本要求。古人有“吾日三省吾身”的优良传统,也有“慎独、慎微”的高尚节操。《礼记·大学》中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连结“内修”和“外治”的枢纽。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修身是成长的必修课,是干事立业之本,体现着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关系着党的形象、事业兴衰、个人毁誉。

当前,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的严峻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尤为重要。纵观近年来“打老虎、拍苍蝇”的一系列腐败案件,根子都出在“修身不严”上。我们要从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中,增强严以修身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带头以勤学强身、以自省养身、以实干立身、以制度护身,严以修德、严以修行、严以修为,对严以修身终生践行,永不松懈。

第一,修身首在“修思想”。只有拧紧了思想“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修身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首先,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对正确的理想信念发自内心地信服,理直气壮地敬仰,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思想基础,对党忠诚、向党负责、为党分忧。其次,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一百多年前,我国传统教育主要是分两科,其中之一就是修身课,教学“忠、孝、仁、义、礼、智、信”,这些古人的修身智慧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再次,要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营养。学习革命历史、学习英模人物,有助于党员干部修大爱、立大德、成大美,自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坚守者。

第二,修身难在“全天候”。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作风建设有了很大进步,但仍有一些现象值得警惕:有的嘴上讲按规矩办,往往还是按习惯办;有的场面上不敢做了,私下里还在悄悄做;有的明规则立起来了,潜规则还有市场。社会意识多元、诱惑多样,党员干部的思想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隐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以修身也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立足于平时、体现在日常。一方面,要耐得住寂寞。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修身最难的是止而不止、定而不定的过程。严以修身,最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定力,必须下大力气、做苦功夫,夜以继日、毫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守得住小节。从小事着眼、细微处着手,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端正自身的举止,无论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无论是在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时刻检点自己、自觉约束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将他律变为自律,始终做到一身正气,才能守住根本,俯仰无愧,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第三,修身贵在“懂舍得”。舍得,是一种大智慧,不舍不得,大舍大得。现在党员干部中有几种不良现象:有的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还有个别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什么“好事”都想沾。这些都是在价值观上存在的选择与放弃出现偏差的问题。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贵在懂取舍。一是讲追求,追求是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没有追求终将一事无成,追求不当则会误入歧途。党员干部必须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二是淡名利,每个人都会碰到,就看怎么对待、怎么获取。重要的是心境要淡定、心态要平和。当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利益调整,必须讲大局、讲服从;面对改作风的深入推进,必须反对特权、保持本色。三是慎交往,跟什么人交往反映志向和追求。事实一再说明,党员干部与什么人交往,绝不是个人生活小事,交个好友终身受益,交友不当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