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韦福斌:太平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10 作者:

| |

  前言:广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经过长期的努力,取得了优秀成果: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实现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我校积极响应自治区号召,多次遣派优秀党员志愿者下乡挂职“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韦福斌就是这些志愿者之一,想要了解具体的扶贫工作,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韦福斌任太平村“第一书记”的故事吧。 

 

  挂职锻炼新起点 

  韦福斌,河池市都安县人,任职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办公室,于2016年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现挂职马山县太平村“第一书记”。在学校开始招募志愿者时,他饶有兴趣地果断报了名,并顺利地通过上级批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参加工作后又被选派到农村挂职锻炼,这既是我人生经历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一次到基层开展学习实践的好机会。”韦福斌说。 

  2015年,马山县扶贫造假事件曝光:广西马山县扶贫出现大规模造假,扶贫腐败触目惊心,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开车宝马领国家最低保障金”。9月初,全国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开展,对一些数据进行校正和补充,精准扶贫政策也就是在这件事后。 

  韦福斌是第三批下乡的挂职干部,原定于20163月才去马山县挂职,但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提前到20159月。201599日,在校领导的叮咛和欢送之下,韦福斌和其他九名同志,开启了他们的下乡新征途。 

  家家户户皆挂念 

  到太平村的当天,由于情况紧急,未来得及与村委开个见面会,就率领队员入屯核查情况。山路坎坷难行,在回村委会的路上,车况出现问题,加上山里信号差,求援困难,折腾了很久,九点多才勉强回到村委会。下乡以来,韦福斌吃住都在村里,住宿条件简陋,一间五保户的房屋,睡的是学生宿舍的改造床,自己带的被褥。大多时候自己煮面吃,有时也收到村民热情邀请,吃顿家常便饭。 

  韦福斌每天都会去不同的农户家里了解情况,村里有26个自然屯,有315户人家。每家的基本情况,他都大致了解。“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坚持亲自到农户家里核查情况,在农村长大的他,恰好老家与马山县相邻,语言相通,与村民交流无障碍,也为他能掌握村民的第一手家庭情况创造了便利。 

  下屯到户调查,接触各种各样的村民,也给韦福斌带来很多感触。村里有一个40多岁的男性村民,由于先天精神失常,丧失劳动能力,寄居在另一户村民的空房内。屋里仅有一张破床及肮脏的被褥,每日由亲戚给他送饭,靠着政府给予的微薄补助过活。韦福斌向乡里反映情况,大家商讨,最后决定申请给他补助,在2017年建好了一间房子给他居住。 

  还有一户村民,一家四口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患了佝偻病,二十多岁,却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家人为了照顾他以及给他治病,耗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仅靠外出务工的小儿子补贴家用。韦福斌到他们家核查时,亲眼目睹患者蜷缩如婴儿一般,父亲将他抱在怀里,嘴对嘴地向他喂食。视觉受到强烈刺激,韦福斌感慨万千,一人患重病,全家皆困难,“如果农村人对医疗有所了解,怀孕后能去做个孕检,或许就能减少这样的悲剧发生。”为此,韦福斌在村里对医疗方面也作了重点宣传。 

  发展致富有新招 

  水资源稀缺是太平村最大的难题,饮用水全靠雨水储蓄。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在村里较高的山峰上建立小型蓄水池,将山上的水汇聚到一起,再用一条管道,接入大型的蓄水池,再分流至户,解决大家的饮水问题。“刚到太平村的时候,村里的道路还未全面硬化,山路、沙土路居多,出行十分不便。”韦福斌向上级报告反映情况,根据村子实际需要,优先修建村里通往外面的主要村道。目前道路硬化工作基本完成,村里的电路改建也在紧锣密鼓中。 

  太平村四面环山,属喀斯特地貌,缺水少地。韦福斌因地制宜,鼓励村民种植玉米,旱藕等耐旱作物。由于草料丰富和山峰多,又鼓励村里人发展养殖业。“在家里可以养猪,养鸡鸭,达到一定数量,国家给予适当补贴。”韦福斌和村委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政策,鼓励村民通过创业来实现脱贫,并成立了家禽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鼓励村里无业青年学习一门技术,并为其提供技术辅导。 

  韦福斌还在肿瘤医院发起善款筹集,为20户困难户购置液晶电视,有了电视,让村民更好了解外面的世界。村里有个太平小学,学校缺乏物资,于是他联系医科大学的幼儿园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太平小学全体学生捐赠爱心棉被、学习文具、儿童读物等,还有一批体育用品。 

  异地相思两难全 

  这些年里,太平村的贫困率下降了,农民生活质量有所提高,这是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一系列计划后的成效,扶贫干部们辛勤付出的结果。在这背后,第一书记又付出了多少努力呢?韦福斌说,他坚持每天入户了解情况,剩余时间都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整理资料,夜里一两点以后入睡是很经常的事。由于村委会的干部对电脑的使用不是很熟悉,操作困难,所以资料整理还是要他亲自去做,一忙起来,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说:“周末回家,没有应酬,就想在家里好好睡上一觉。” 

  一周七天,他只有周末两天的休息时间。长途跋涉3小时,转几趟车才回到南宁的家里,对许久未见的夫人早就牵挂不已。异地相隔,数月相思,不能长久陪伴在身边,心中难免愧疚:“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兼顾家里,照顾好老人和陪伴夫人。”在村里唯一能做的,就是抽空和家人通通电话,聊聊天。 

  回顾一年半的下乡生活,韦福斌感慨道:“在短短的人生几十年里,能有这样一段体验,结识一群淳朴的农民朋友,是我们青春的一次美丽绽放。挂职锻炼不是走过场,更不是镀金,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挂职第一书记,对于韦福斌来说,不仅仅是作了一次挑战,还锻炼了他处理事情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这对他以后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一个人,在其位尽其责,能够出色完成自己的任务,他就是优秀的。韦福斌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能够做这些回馈农村是理所应当的,不希望被挂上“无私奉献”这些虚名。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让更多的农村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他给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