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韦秋文:用爱和激情,坚守责任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25 作者:

| |

  前言:韦秋文,广西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与评价中心讲师团成员、全英教学督导组成员,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师资培养及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工作。荣获2016年度中国医学模拟教学联盟“十佳模拟教学工作者”、广西医科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广西医科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广西医科大学“临床技能教学优秀团队”、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教学个人特等功”等殊荣。 

  在广西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大楼,我们如约见到了韦秋文老师。在采访开始前,我们就亲眼见证了老师的称职敬业。教学大楼里的电梯出现了故障,一位老师在里面被关了十分钟,工作人员修理好后正欲离开,韦老师叫住了他。原来是因为教学楼将要进行为期两天的临床技能和医师资格考试,为了确保电梯出故障时修理工作能最快进行,韦老师一再确认后面两天是否一直有工作人员在大楼里待命,最后还留下了修理人员的联系方式,以便能第一时间联系修理人员。“这个考试是国家级考试,我们必须确保不耽误学生的时间。”韦老师事无巨细地为学生着想,她一丝不苟的教学精神在这件事中便可见一斑。 

  倾心临床培训,躬身教学一线 

  2006年创立至今,广西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已经走过了11年,而韦老师在中心任职以久,见证了中心从设备、技术到学科分配的不断完善。“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教学设备。就像手臂的模型,以前我们对这些模型做什么它都不会对我们有所反馈。现在我们引进了仿真模型,我们不但可以进行真实采血培训,还可以切实地感受到血管的搏动。”谈及“有人倒地扶与不扶”的热门话题,韦老师告诉我们,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不但培养学生们的人文情怀,更注重的是教授学生如何施救的技能。“我们必须掌握施救的专业技能,才能避免在施救过程中对病人的二次伤害。”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怀着对职业的热爱,亲临教学一线,潜心践行“以生为本”理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厚积薄发,在技能竞赛上崭露头角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旨在培养医学生临床专业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提升医学生的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的国家级竞赛。韦秋文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参赛,在竞赛中,全身心投入教师团队管理及培训工作。她放弃个人节假日休息,参与8个专业团队的出题审题,建立题库;精心组织30次竞赛测试,完善考题、制定测试流程,;逐一与选手谈心,指导竞赛选手调整状态;引导陪练选手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全力支持竞赛训练。“我们在临床技能竞赛上的拼搏过程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以前我们团队不怎么获奖,但近年来我们开始在竞赛中崭露头角。”在韦秋文老师的带领下,广西医科大学团队荣获2015年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二等奖,2016年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我们参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奖牌或者几个人的荣誉,而是为医学生的成长与未来医生的发展打下基础。我们希望通过教与学,培养出有医德有医术的医学生。” 

  最大的收获不是名誉,而是学生的成长 

  从事教学事业几十年,韦秋文老师陪伴着一届届的医大学子度过了一段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变化的是学子们朝气的脸庞,不变的是韦老师如蜡奉献的心。“学生们就像我的孩子,我需要在各方面指导他们,帮助他们成长。我不会跟他们说‘不可以怎样’,我会说‘这样更好’。”韦老师以身作则,细致入微地帮助学生,培养学生竞争拼搏意识和从容应赛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成为更全面成熟的人。“现任技能培训协会会长的邓国飞同学,他刚来的时候是一个行事如风,不够沉稳的人。他主持过晚会和婚礼,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但我们临床技能培训需要的不仅是能力,还需要同学们学会慎独、自律、有担当。所以他进来以后我们就削掉了他的棱角和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在这段时间里他成长很大,更加成熟稳重,现在他已经能在很多方面独当一面了。”虽然韦老师诸多名衔加身,但韦老师告诉我们,在这段教学时光里,她最大的收获不是名誉,而是学生们的成长。在教学事业上,韦老师给予学生们的不仅是专业的临床技能,还有弥足珍贵的成长历程。 

  团结协作,一切为了学生 

  拿到教育学硕士学位后,韦老师开始反思临床技能培训这件事情。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授课老师性格各异,在临床上面都是一把好手。如韦秋文老师,早在1992年她就作为医院派出去进修最年轻的医生之一,是新生儿呼吸机的使用,新生儿静脉营养,新生儿黄疸的处理等技术都是广西动手的第一人。其他的老师也是带着卓越的临床技术,带着提高同学们临床技能的共同目的来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授课。“临床技能大赛的规范性很重要。也许临床上有些做法没有违反无菌原则,但是它们不规范。”韦秋文老师说道。在和其他老师一起工作时,韦老师还会花心思去扭转老师的观念。虽然刚开始产生了一些隔阂,但是韦老师在工作中仍然支持他们,给予他们指导意见,后来看到学生的测试成绩有所进步,年轻的老师们就在心里接受了这种改变。最后大家还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有老师曾说,第一年在训练场听到韦老师的脚步声就知道是时候要严格一点了。第二年彼此相熟后,老师们就说韦老师是刀子嘴,豆腐心。学生都爱称呼韦老师为姐姐或阿姨,更有喜欢叫妈妈的。今年比赛完后,老师们说感谢韦部长带我们成长。韦老师要求指导比赛的老师回到临床工作后,把临床上典型的案例变为教学的例子,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老师们,启发他们思考,将教学做好,受益于学生。 

  “我们教师就像泥巴,培育种子一样让我们的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变得更加强大。”19年,韦老师始终在临床培训事业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春风化雨般指导学生,如泥巴营养种子一样将自己的所学授予他们,用新知识充实他们的头脑,让他们有更多的能力和机会去争取自己所需,拥抱更多的可能。韦秋文老师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始终坚守教育岗位上,为医学事业源源不断地输入新生血液。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