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陈国祥:医大后勤“螺丝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01 作者:

| |

   前言:夏有空调,冬有热水,我们在学校舒适的生活离不开水电方面的正常运行。在医大的一隅,有这样一群人,不论酷暑寒冬,日日夜夜,辛勤付出,挥洒汗水为我们带来便利,他们就是医科大后勤基建处水电能源管理科的职工,他们就像是机器上一颗颗螺丝钉,看似微不足道,却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微小零件。即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满满激情地活出了自己的色彩,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陈国祥,水电能源管理科的队长,便是这些“螺丝钉”中典型的代表。他只是一名聘用职工,相对于正式工而言,待遇是很低的,却一直毫无怨言,不计报酬地努力工作着…… 

  走进水站的大门,便看到衣着简朴、头发黑白掺杂的陈国祥老师,正在修理一辆儿童自行车。陈老师放下手中的器件,洗干净了双手,扶了扶厚重的眼镜,领我们进了会议室,稍有积灰的桌椅看得出不常使用。水站里的布置简单、质朴,就像驻守在这里的人一般。 

  半生辛劳甘如醴    

  1982年,陈国祥作为临时职工受招来到广西医科大学,一干就是30多年。从年轻干到满头白发,从跟班做到队长,所做的工作小到电器维修,大到事故水电抢修和管理水站。水电维修管理采用24小时值班制,陈国祥把家安置在水站附近,一有故障电话响起,作为队长的他就会马上召集人员,赶到现场,凭经验很快地找到故障,并制定维修方案,尽快解决问题,以保障校师生的水电正常供应和设施的完备。 

  陈国祥既要负责水电维修管理,又要整理水站人员值班工作安排等多项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工作之外的工作。他经常主动到老干处、104馆、人文学院等地方进行调研,主动服务,发现问题并及时想出方案且处理完善。在建设“二路供电”和“二路供水”这两个工程时,陈老师经常半夜到工地现场监察,接水接电,以及处理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工地环境恶劣,遭到蚊虫叮咬,身体不适,仍认真负责做好工作。

  “学生放假时间,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陈国祥笑道。比如,在给部分宿舍楼重新安装门的时候,就是在假期进行的。陈国祥说道:“也只有你们放假了,我们才能施工,因为平时施工的话是会影响到同学们的生活。”由此也可看出,他们的工作大部分是“偷偷”进行的。陈国祥曾经因为拼命工作,废寝忘食,饮食不规律落下了胃病。他即使生病了,仍坚持上班,使员工们无不深受感染。有他的带头模范作用,也在他的努力工作下,水电队的面貌焕然一新,他也在2016年的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随叫随到   

  陈国祥对自己的团队的要求:随叫随到。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动物实验中心发生电路短路进而引起爆炸,整个中心被迫停电,由于供电中断,实验中心的温度迅速上升,光照不足,保证动物正常生长的各类设备也运行不了。实验中心立刻将动物进行转移,但能转移的动物有限,很多动物危在旦夕,恢复供电的需求迫在眉睫。到紧急电话,陈老师立马带领他的维修队赶到现场,并向上面请求支援,在两队人马通宵达旦苦干8个小时后,动物实验中心供电终于恢复正常,挽救了无数实验动物的生命,使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6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前的地下大水管破裂,一条“小河流”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一直流到了107馆前。这是供应全校用水管道的大水管,必须尽快修好。陈老师带领维修队迅速赶到,开挖路面,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不久便找到了问题所在:地面沉降压迫水管,管道受压被侵蚀,进而破裂出水。发现问题,并当场制定出合理的维修方案,管道危机很快就被解决了,保障了全校师生的正常供水。

  时至今日,“随叫随到”已经是水站工作人员牢牢记在心里的使命。水站的电话都是24小时有人值班,负责接听。水站也会安排有人值夜班,同时水站的职工有7、8个人是住在水站的。当遇到紧急任务时,可以迅速的集合并到达事发地点,保证随叫随到。 

  廉颇不老与时俱进 

  时代在不断进步,医大的用水不再是由那几口古老的水井供应,电路配置也不再是一户一灯一插座。各种各样的新式水电设施被创造发明,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对于水电安装维修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

  陈国祥十分重视水电安装维修队伍的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加大对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使他们在实践的同时,学到更多专业理论知识。廉颇老矣尚且能带兵打仗,55岁的陈国祥更是带领着自己的水电维修管理部队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如今医大已经实现了智能电表、智能电控开关等,未来打算引进新式的水电维修管理系统,即能通过网络来报修并记录修理进程的系统,有利于避免漏报,免除报修的繁琐过程,提高工作效率。

  陈国祥感慨道:“现在有了图纸,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工作之余花费大量时间去看去记、去走,弄清楚水管管道、电线线路的走向。但是我们也不能太依赖于科技带来的便利,有了图纸也要对管道、电路进行实地考察,去走走看看。”由于常年对管道、电路的勘察,那些路线早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就像一幅美好的图画,令他爱之不舍。 

 

 

  落红不是无情物 

  做好自己是一种责任,带出一支好的队伍才是一种本事。陈国祥作为队长,队伍中元老级的人物,对于队里的年轻人来说,就是一位亲切的导师。“我经常对队里的年轻人说,要多看,多记,多做,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陈国祥将自己多年以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带领他们去维修现场,亲自指导,以身示教。他性格温和亲切,从不摆架子,对队员来说,是良师,更是益友。陈国祥深知自己已干不了多少年了,在退休前希望能为医科大带出一支能干的队伍。他在医科大干了大半生,医科大于他而言是一个看着长大的孩子,希望能有人替他好好守护医科大。

  陈国祥不仅对队里的年轻人谆谆教导,对我们医大学子也寄予了厚望。我们作为医科大的学子,年轻的一代,要好好学习,吃苦耐劳,要学会感恩,将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每一个人都是有用的,只要你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务实劳干,总会发现你的价值和自身闪光点。

  采访结束,陈老师亲自送我们出水站大门,和蔼地微笑着,挥手与我们道别,夕阳静悄悄地躲藏进他灰白斑驳的头发里。你若问我此刻什么最美,我会告诉你,夕阳斜照下陈老师的笑容最美,水站旁推着儿童自行车的小女孩最美,在水站认真执勤的员工最美……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