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周秀琼:当使命降临在身

来源:宣传部 教评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1 作者:

| |

  

当使命降临在身 

  ——记我校2014年“叶馥荪教师奖”获得者周秀琼 

  作为教师,她,大器,不争近期名利;坚毅,不拘一时得失。 

  有使命,堪远任。 

  周秀琼,199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主修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学历。2002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伦敦进修学习一年,主修国际金融。现任广西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外语系主任,副教授。周秀琼老师是我校优秀教师之一,主要担任我校英语专业的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授课时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常常鼓励同学们参与课堂活动,能让学生们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她还带领学生们在各项英语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曾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是2014年度“叶馥荪教师奖”获得者。 

灵魂的工程师,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所说的“道”即为德行,为人处世的道理。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不仅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为人处世之道。周老师在十六年的教学工作中一直秉承着“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原则。在课堂上,她言传身教,将学生的品德培养与教学完美地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也不忘自身修养,为我校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当问到周老师为什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时,周老师回答说:“首先,是因为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教书育人一直是我的梦想,希望在我的努力下可以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接班人,何乐而不为呢?其次是,因为喜欢孩子们活波可爱,充满朝气,所以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深深体会到,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幸福的,孩子们的蓬勃朝气影响了我,使我变得更加年轻、有活力。”正因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喜爱,周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和学生做好朋友,与学生打成一片。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开拓创新,敢于探索

  布莱克曾说过:“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在街上挤来挤去不会有所作为。” 

  周秀琼孜孜不倦,不断对教学开展总结和探索。她善于学习,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教授英语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常常与其他任课老师讨论教学的难点、重点,并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请教。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积极承担各种教学任务。 

  周老师不仅在备课上认真、仔细,尽力备好每门课,尽量把课件做得详细、易懂;而且最重要的是,周老师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在课堂上,将传统和现代的教学方法有效的结合起来,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方法尽量给学生练习的机会,用翻转课堂的形式给学生们上讲台锻炼的机会,让他们体会做老师的感觉,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和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学到真正实用的知识,注重学生知识面的拓展,这种创新性的教学手段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周老师特别关心学生的成长,常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发现有问题的学生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在学生中口碑好、威信高,具有良好的师生关系,深受同学的信任,很多学生都把周老师当朋友。 

  在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周秀琼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完成了从最初的“菜鸟”教师到如今的优秀教师的美丽蜕变,她曾被评为广西医科大学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广西医科大学 “优秀教师”,每个学期学生评价均为“优秀”。 

学习路漫漫,唯有知识偷不走 

  说到英语学习,很多同学都对英语怀着既爱又恨的情愫,爱是因为它是医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必备基础,恨是因为它很难学好。对此,周秀琼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于英语学习的建议。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要找到兴趣,这样才能找到信心,从而才能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例如:周老师的女儿对日语很感兴趣,喜欢日本的动漫、日本的文化,于是开始自学日语,周老师看她兴趣如此浓厚,便鼓励支持她学习日语,还给她专门找了一个日语老师,当日语老师在辅导之前对她女儿进行检测的时候,竟然发现她女儿的日语水平已经达到了中级水平。可见,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在兴趣的引领下,我们可以在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其次,英语学习贵在积累与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英语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平时学习中,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能力,打好基础,多读、多练、多写。她说:“知识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阅读是活动知识最好的方法,只有坚持,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最后,要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很重要,只有心理素质过硬在考试中才能正常乃至超常发挥。所以,周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还专门开展考前心理辅导,缓解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她说:“考试心理素质也是一个重大因素,特别是对于一个医生心理素质更为关键。” 

  俗话说:“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钢是如此,花也一样,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与钢的锤炼、花绽放也是一样的,都要经历挫折,克服困难,成功在于坚持。周秀琼老师说到:“学习会使我们终身受益,而且唯有知识是偷不走的,所以无论有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要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   

  

                              

  人生长路漫漫,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无论前方是布满荆棘或是充满艰难险阻,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敢于面对,咬牙坚持,勇于创新,踏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