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曾雅畅:授人以渔,方为良师

来源:宣传部 教评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20 作者:

| |

  

采访手记: 

  匆匆的脚步,伴随你忙碌的身影;甜甜的微笑,袒露你火热的心肠;厚厚的玻璃门,保护着新生儿的健康。 

  迎着正午的烈日,怀揣着对曾老师的钦佩之情,我们走进了一附院的妇产科。电梯口那层厚厚的玻璃门,是保护新生儿们的第一道防线。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激动而紧张的心情难以抑制。早已超过下班时间半个小时了,望着曾老师匆匆从门诊部赶回来的身影,甜甜的微笑抚平了我们紧张的心情。 

  曾老师带我们来到了她的办公室,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或许是早上在门诊部看的病人太多了,没时间喝水,一进门就开始找水。随后又从办公室里拿出一些干粮,与我们边吃边聊。我想,这也是老师正常生活的反映,有时候忙碌起来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金风送欢笑,丹桂花香飘。在这充满欢乐的妇产科,曾老师与我们分享她的故事。 

   

    

  授人以渔,方为良师 

  ——记我校2014年“叶馥荪教师奖”获得者曾雅畅 

  有人授人以鱼,有人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何为夫子?夫子授人以渔,教的不仅是其然,还授其所以然。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良师益友哉! 

  曾雅畅,妇产科博士,英语教育学硕士。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学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13年。任“生殖--生长发育”教改模块教学秘书及妇产科全英团队教学秘书,2009年在菲律宾UNIVERSITY OF THE EAST获得MAT英语教育学硕士学位。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课件大赛获奖,发表论文30余篇,中文核心收录15篇,SCI收录3篇。先后荣获2008-2009年度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0-2011年度广西医科大学“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荣获“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12年荣获广西卫生厅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获得广西“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攻读博士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4年获得广西医科大学“叶馥荪教师奖”。 

  缘于医大,情至产科 

  有一种职业,奏响工作主旋律的是一些巾帼英雄。有一种关怀,让她们成为了广大女性排忧解难的朋友。有一种使命,背负起一个个新生命诞生的职责。 

  “自从1998年踏入广西医科大学的校门,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不断的学习,成长,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多年的感情,曾雅畅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冥冥之中自有缘分,与产科结下不解之缘。“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产科,特别是实习的时候,有一次看到一个孕妇生双胞胎,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在医生的帮助下,两个可爱的宝宝平安出生,我当时就觉得产科医生太伟大了,孩子的降临大家都很开心,带着对生命的感动和成就感,我喜欢上了这个学科。”毕业后曾雅畅被分在了她最喜欢的产科,从此一呆便是13年。 

  产科是个很特殊的科室,我们面对的孕妇大部分不是病人而是正常的群体,所以她们的心态往往和普通的病人是不一样的,女性有着特殊的心理需要,她们大多思想脆弱、情感丰富、依赖心理强,所以对她们的照顾需要更加细致体贴,为她们的孕期和分娩保驾护航。“产科更是个关乎千家万户幸福的职业,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危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和整个社会,所以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产科的工作往往急、重且无法预测,前一秒情况正常,后一秒病情就可能急转直下,所以极大地考验着产科医生的技术、应急、组织及协调能力。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产科的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特别是对于产科女医生,不但体力要求高,更要有不断的知识技术提高,有责任心,有应急能力,工作认真仔细。但是当听到宝宝生出后的第一声啼哭、看到产妇温暖而感激的笑容,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孩子是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稳固的根基,身为产科医生的曾雅畅深知任重道远。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雨露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 

  曾雅畅很热爱教学工作,她认为临床、科研、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需要自己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就激励着自己不断的学习,巩固理论知识,良好的理论基础进而促进了自己临床工作的开展。当在临床上发现了问题,就提醒我们用科研的思路去探索,所以教学、临床、科研对一个医生来说是一体的。她平时在临床上很重注收集素材,收集病例,反思以前见过的病例,及时总结,同时在课堂上结合相应的知识点灵活地把这些病例以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教学内容丰富而生动,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动感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2007年曾雅畅参加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她获得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从此,她便积极学习及探讨多媒体教学中课件制作及相应的教学技巧的应用,课件制作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08年获得“第二届广西医科大学教育技术教学应用大赛”一等奖。2009年获得“第二届广西高校教育技术教学应用大赛”一等奖。2011年所做课件全英课程《妇产科学》获广西医科大学第八届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2011年课件《孕期保健和正常分娩》在“全国第十一届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得高教医学组二等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在教学上,曾雅畅希望培养同学们的主动学习能力。现在老师们的课件越做越精美,授课的技巧和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但课堂上的时间有限,一些更加深入细致的内容需要同学们自主去学习,这样才能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提高知识水平。同时还要学会总结、反思,把理论和临床结合并加入个人的思考,培养自己的临床思维,才能在医学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 

  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思维的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她自己亦是主动学习理念不折不扣的践行者。在临床中,病人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多接触关心询问病人,总结病人的反馈,才真正理解病情,这时候就会发现平时积累的牢固理论知识的非常重要,让实践和理论的有机结合,临床思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需要我们不断自我反思和总结。 

 

  结语: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一位好的老师,会给学生一杆生活的尺,让学生自己天天去丈量;给学生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让学生处处有学习的榜样。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