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医大人】姜海行:以“精诚之心”树济世之材

来源:宣传部 教评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4 作者:

| |

  以“精诚之心”树济世之材

  ——记我校2014年“叶馥荪教师奖”获得者姜海行

  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说,习医之人,其一要“精”,其二要“诚”。

  姜海行,消化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内镜诊疗部主任、大内科副主任。担任《中华消化杂志》等10种杂志编委,担任17项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基金6项,发表论文120多篇,SCI收录15。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编辅助教材1部,副主编1部,参编8部,共同主编专著1部。2003年入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4年度获得广西医科大学“叶馥荪教师奖”称号。

    他是一名医生,遵循仁医准则,悬壶济世,精诚为民,脚步踏遍广西各大医院;他是一名教师,阅历春秋,苦苦耕耘,三尺讲台,成就了多少医学人才。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漫漫求医路:博学而后成医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

  在很多人眼里,学医苦,学医累,学医愁得人憔悴:学医贵,让人醉,学费贵个两三倍。可他却凭着最初的憧憬,怀抱着一腔热血,无所畏惧,执着而坚毅地拼到了现在,学到了当下。

  姜海行老师说:“小时候认为,医生是能够帮助病人解除病痛的、是个高尚的受人尊重的职业。到了自己能够选择专业的时候,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医学这一条道路,1980年姜海行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医学院,开始了慢慢医学探索之旅。”

  而路漫漫其修远兮,“从选择医生作为未来职业的那一天开始,那就意味着你的一生都要付出”,为学医这条漫长的道路而付出,为病人付出,为科研付出,为大家健康与消除疾病付出。在大学期间,他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究,担任学生干部。当问及工作与学习是否会冲突的时候,他笑着回答:“不会的。对于一个有理想、有事业心、要求上进的同学来说,他总是善于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大学是一个锻炼自己工作能力,适应社会的平台,除了努力学习课本知识,还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诸如科研实践活动等等,都能提升你未来进入社会的竞争能力”。此外,毕业后的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将伴随着你从医的一生一世。

  既然选定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200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姜海行意识到消化内镜领域发展迅猛,借助各种消化内镜能走的更远、看的更多!于是,他瞄准技术先进国家/地区,多次往返于国际/国内许多著名医院与内镜中心,或留学、或短期观摩,加倍努力学习消化内镜最新技术,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挑战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10多年来,他始终能站在广西消化内镜技术的前沿,把抢救病人现场当作战场,成功抢救了无数危急重症患者,每当遇到病人处于生命危重之时,他会轻轻的对病人说,“不要怕,有姜医生在,没问题的”,给了患者无限信心与安慰。

  姜海行老师深谙作为医者,承载着沉重的责任,患者以健康、性命相托,自己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任重而道远。只有精勤不倦,努力钻研,才能“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医者无德不立:厚德而后为医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从古至今,品德与情操一直被医学家所注重。医者仁心更是我国医者的宝贵传统。先人重德,也常用剑胆琴心、悬壶济世来赞美医师。旅途上你印象深刻的永远不是目的地。真正有价值的,是这一路,除开专业技能外你还收获了什么。

  “要做好一个临床医师,要比做好其他专业要求更高。因为医师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知识,好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一个良医的内心一定要纯净,对病人态度不好,就愧对于这份职业。”“医生要懂得在不同时间适应不同环境,坚守职业道德,要对得起病人,对得起职业道德和自己的良心,即使偶尔受委屈,心中也能坦然处之”,姜海行老师如是说。

  无论是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内部事务,三级查房,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对许多临床医师来说,不睡午觉是习以为常的日程而已。为了抢救病人,在紧张的操作台上,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中,他忘记了自己的疲惫,只有那股凝聚在心底对生命的无限挚爱和救死扶伤的天职,让他点亮了一束束微弱的生命之光,重新扬起了一个个行将倒下的生命之帆。

  爱在左,情在右,姜海行老师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医只有为君子所用,发挥其济世之功,才合乎道义的要求。

  谨慎而后行医:教学与临床相辅相成

  教学在临床中实践,临床反映了教学的深厚程度。姜海行老师认为,“教学相长,教学和临床是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多年的临床经验使他在教学中善于发现问题,并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为此,姜海行老师率先在国内主编了体格检查精要-中英文对照辅助教材,在医学英文教学、双语教学和培养年轻教师教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深受学生热捧。此外,他还参与编著国家卫技委主持编写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辅助教材:内科学-消化内科分册”等教学著作,为临床医师的培训提供了极其实用的教学工具。

  临床思维的培养对于医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如何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姜海行老师认为“主动学习最为重要,主动学习才能深入理解知识并牢记知识;临床实践中亲力亲为、深入病房床边、多多与病患接触沟通很重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是关键,医学知识的更新可谓日新月异,停止步伐就是落后”。同时参加各种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会等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由姜老师创办的“消化内科疑难病例讨论会”定期在医院召开,吸引了许多年轻医师和学生积极参加,从中受益匪浅。只有这样: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做一个学习型和科研型教师,才能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

  生活里没有那么多的诗情画意,也没有那么多的暴风骤雨。有一些美丽不是风花雪夜,也不是高山流水,它是灵魂的互相吸引而碰撞出来的美丽火花。当你选择好了一个自己喜爱的职业,就要终生不遗余力的奉献和付出,这就是姜老师做人的原则。

  结语:当你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那一刻,以自己的灵魂庄严起誓,对历代医魂宣誓,铭记“性命相托”的重任。你不稀罕名扬天下,不需要感恩歌颂,只求精于业,诚于心,厚于德,无悔于世人,无悔于自我的初心。“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那必定是更多人的福音。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