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一附院与柬埔寨2家医院达成跨境医疗合作

来源:一附院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蓝歆旻 摄影:蓝歆旻 校对:朱瑞璇 审核:蓝飞燕

| |

3月26日,一附院与特本克蒙中柬友谊医院、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常见疾病预防与诊治、传统医学、跨境诊疗、远程医疗、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签约仪式在一附院住院大楼二楼大学术厅进行。自治区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陈松,柬埔寨卫生部国际合作国务秘书宋文德,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一附院院长陈俊强,自治区卫健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蒙强,柬埔寨特本克蒙省卫生厅厅长高万纳,特本克蒙中柬友谊医院院长叶亢,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副院长杜坤,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龙·瓦塔纳,一附院总会计师丘雄江以及柬方其他嘉宾、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柬埔寨留学生代表参加。

陈松在致辞中表示,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他回顾了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系列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与柬埔寨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传统医药等领域务实合作的历程。希望此次签约活动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广西与柬埔寨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健康,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宋文德对中国政府、广西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以及一附院为促成本次合作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健康基础设施与人力资源发展是柬埔寨医疗服务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相信柬埔寨将通过本次签约获得卫生健康方面的强大帮助,为柬埔寨民众的健康带去福音。

陈俊强表示,本次签约将成为中柬医疗领域精诚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医疗健康领域赓续传统友谊,打造全面务实、广泛应用、示范合作的新样板新高地,在医学人才培养、远程医疗、跨境医疗、学科建设、优势医疗技术、区域高发病、常见病的预防与诊治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合作,搭建起稳定成熟的合作平台,齐心协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样板模式,为中柬两国人民健康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叶亢说,中国政府、广西政府长期以来为柬埔寨提供的人才和医疗帮助极大改善了柬埔寨民众的生活质量,他希望与一附院开展长期健康合作,持续提升柬埔寨民众健康水平。

杜坤对本次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与一附院达成的合作表示荣幸,他说,本次签署签约仪式标志着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与一附院正式成为合作伙伴,他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并提出展望。

龙·瓦塔纳代表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馆对一附院与柬埔寨两家医院达成的合作表示祝贺。他对一附院优质的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本次合作将对柬埔寨医疗水平和当地民众生活质量带去提升和帮助,相信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能够帮助两国卫生健康领域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双方代表的见证下,陈俊强与叶亢、杜坤分别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互赠纪念品,表达友好之情。

签约仪式前,双方与会代表还进行了亲切会面,对医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充分交换了合作意向,对未来的合作构想达成一致。

26日下午、27日上午,柬埔寨卫生代表团实地参观了广西老干部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干细胞移植中心、机器人(腔镜)手术中心、日间手术中心、医学模拟中心湿性实验室等,详细了解一附院在健康体检、地中海贫血防治、外科微创手术、医学影像、智慧医院、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在推进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的道路上,一附院与柬埔寨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渊源。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广西医科大学招收第一批柬埔寨留学生,目前共有柬埔寨在校留学生27人,均由一附院导师培养、在一附院实习见习。2018年,一附院与柬埔寨暹粒省医院作为首批成员组建中国—东盟医院合作联盟,此外,一附院通过组团出访柬埔寨、开展消除白内障光明行动、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式,为双方深化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与一附院签约的特本克蒙中柬友谊医院、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分别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市、柬埔寨北部特本克蒙省,均为中国政府援助建设,其中,特本克蒙中柬友谊医院是柬埔寨全国最大的省级医院。这是一附院与越南越德友谊医院、越南广宁省芒街市卫生中心等签署医疗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在深化跨境医疗合作建设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双方即将开展的合作项目将让更多的柬埔寨民众享受到可及、便捷、有效的跨境医疗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广大东盟患者。未来,一附院将全方位组织资源和力量推进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建设,为建设“一带一路”健康丝路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